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厚植老兵情怀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3/1 18:36:40 人气:59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早春,记者走进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一条干净平坦的水泥公路首先映入眼帘,公路旁徽派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远处山上的万亩茶山在春风滋润下蓬勃盎然……好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坚持“产业强村、茶旅融合”的发展定位,金鸡笼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仅2022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213万元。漫步在村里,村民们的脸上都满是笑容,与他们谈起村里的“兵书记”杨广奇那群青年退伍军人们,人人都伸出大拇指点赞。

“发挥退伍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扬部队优良作风是金鸡笼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广德市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杨广奇说。

很难想象如今兴旺的金鸡笼村曾经被挂号“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庄交通闭塞不便,产业基础一片空白,人心不齐、矛盾重重。短短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杨广奇等一群优秀退伍军人的奋斗。

2017年,镇党委书记找到从部队退伍多年,已在南京创业,并担任了江苏省安徽商会副会长的杨广奇,邀请他返回金鸡笼村振兴家乡。杨广奇毅然选择放下兴旺的事业,褪去一身浮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乡村振兴关键在要有一支坚强的队伍。”杨广奇认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发展集体事业离不开敢于任事的人。2018年,金鸡笼村发起成立茶产业合作社的号召,谋划启动建设一条连通村域内茶山的大道。但村民们普遍存在观望心态,合作社筹建和项目建设迟迟难以推进。杨广奇从退伍军人身份入手,首先找到同是退伍军人的村支委委员余雷、民兵营长汪层文和计生专干叶露,有了他们和杨广奇的率先投入,村民态度为之一变,合作社顺利建成。很快,一条长达13公里的水泥路通到了茶山顶端,也通到了村民的心里,他们与这群年轻退伍军人建立了最宝贵的信任。

近年来,金鸡笼村重视发挥退伍军人示范作用,加强从退伍军人队伍中引才引智加入乡村振兴事业,积极邀请退伍青年回乡创业,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吃苦敬业的乡村振兴事业队伍。他们依托9000余亩茶叶种植基础资源优势,集中突破一、二、三产业链融合,立足本村实际,拉来投资,请来专家,建起集体所有的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市场,发展多元化养殖和品牌经营,注册推广了金鸡笼黄金芽、五福茶、五德鸡等自有农业品牌。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金鸡笼村2022年仅鲜茶叶年产值就达1.2亿元,茶叶交易市场交易额突破亿元。一批批返乡退伍军人成长为了优秀村干部、茶叶合作社开发经理、养殖合作社经理、旅游民宿负责人等,成为带领村民的致富能手和干事创业标兵。

同时,该村在广德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支持下,对返乡退役军人进行了各类培训,以乡村振兴集体产业发展为他们搭建了成长和就业平台,实现了解决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就业和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的双赢。  

杨广奇代表告诉记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后,他们都备受鼓舞。

“人才是乡村振兴事业的关键,面对乡村空心化和老龄化的挑战,用好青年退伍军人这支力量非常重要。”杨广奇代表说。下一步,金鸡笼村的这支乡村振兴队伍还将继续专注于家乡振兴事业,深度探索茶旅融合、金融推进乡村振兴、“异地建设”发展智能包装产业等新课题新挑战,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3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