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郭伟:用坚守诠释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9/7 9:00:03 人气:103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坚守环保事业,挥洒了青春十余载,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为环保人的誓言,他就是郭伟,宣城市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新杭镇生态环境站站长。

今年37岁的郭伟是安徽宿州人,2009年通过公开招考方式进入原广德县环境保护局工作,从事环保工作,立志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1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如一,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污染排放、行业整治、环境监管、安全预防等方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广德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先后5次被评为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获得2018、2019年广德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荣获“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称号。

从“门外汉”到“门里师” 他学以致用责任担当

2009年初入环保局时,郭伟是一个标准的“门外汉”,虽说学的是污水处理,但实际工作时没有其他专业知识基础,这也给郭伟带来不少麻烦,在一线检查时不熟悉流程,即便发现问题也抓不住重点,于是“初生牛犊”的他在办公桌前写了两个字——学、用。知不足而后进取,为弥补自身业务不足,郭伟用业余时间“补课”学习,在日常工作中,郭伟活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一名环境执法工作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局里的一名业务能手。

2017年的10月3日,正值国庆放假期间,睡梦中的郭伟接到举报电话,反映广德市一企业偷排废水对无量溪河造成了污染。环保问题不容忽视,随后,郭伟立即驱车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只有一些痕迹,但也不确定是企业偷排的。”郭伟说,好在沿着偷排痕迹找到了源头,是一家造纸厂。为了尽快完成案件调查,郭伟放弃了国庆休息时间,立即来到单位撰写案卷材料,最终对企业罚款10万,拘留当事人,目前该企业已被关闭。

凭着干工作的认真劲和对工作的负责任,郭伟得到了全局同事的一致认可。2019年4月,郭伟调任至新杭镇生态环境站工作。“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就必须要坚守这份责任,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拿着组织的调令,面对新杭镇综合复杂的环境问题,郭伟毫不退缩、毅然决然响应组织号召,来到了新杭镇。     

从“办事员”到“负责人”他顶真碰硬服务基层

受区位和地理位置影响,新杭镇的“散乱污”和钙业企业,一直是整治的重点、难点。为此,到达新杭的第一步,郭伟便制定了工作计划——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大钙业企业的整治力度、突出环境问题必须整改到位。现已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503家,进一步释放土地指标300余亩,并全部完成复垦复绿,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钙业企业生产的厂区环境大幅提升,环保设备全部升级改造,矿山开采企业积极实施绿色矿山开采方案。

上午到企业查看复垦复绿情况,下午到企业查看生产工艺,晚上撰写材料、安排明日工作……繁忙的工作对于郭伟来说,似乎已然成为一种习惯。2019年夏季,刚下班到家的郭伟接到了举报电话,反映新杭一家钙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有黑烟产生,希望能够查处。没有吃晚饭的郭伟,立即带领同事们前往投诉现场。“我们去的时候,门卫百般阻拦,拒绝进入执法检查,后来是遭到不明身份人员跟踪,又拿礼物,希望我们不在查下去。”郭伟说,当时就一个想法,只要涉及到环保问题,必须严查,不然对不起自身职责。完成调查和取证材料后,时钟已经指向了深夜……根据企业的违法情节,给予企业罚款75万元、拘留2人。

由于郭伟敢于向违法行为斗争的精神、坚持执法高压态势的作风,触碰了许多企业的根本利益,于是会遇到各种利益诱惑、拉拢腐蚀,一旦不成,便是人身威胁,甚至个别人员还扬言“你一个外地人在广德,能泛起多大浪?我会整你的!”即使这样,郭伟却一笑而过、毫无畏惧,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将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到位。2019年至今,共对辖区内63起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共罚款640万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7份,实施查封扣押7起、停产整治8起,移送涉嫌刑事案件4起,有力推动了当地环境质量更好改善。

除了做好环境监察,郭伟还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及时对企业宣传引导产业政策,指导企业完善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帮助企业分析项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助力企业早日投产达效完成验收,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亲商环境,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据数据显示,到新杭镇工作一年多来,郭伟先后检查企业300余家,开展不定期和夜间突击检查120余次,处置应急事件13起、打击跨境非法倾倒废物7起,累计处理信各类访投诉1051起,办结率100%,信访人满意率达96.5%以上。

从宿州到广德他环保初心始终未变

从最开始到广德,到如今已有10余年。说到家庭,已经有两个孩子的郭伟说:“时间过的快,一晃10年,非常感谢家人对他的支持,不然即使他在努力工作也不行”。

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常态,也就无暇兼顾到家庭,妻子难免有所抱怨,但他开导妻子说:“作为一名环保人,守护好新杭镇的青山绿水、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质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更好干好工作,2019年,郭伟将年迈的父母从宿州老家接到广德,帮助妻子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当谈论此事时,他都说,“在乡镇工作,节假日和夜晚处理信访投诉、应急事件、值班是家常便饭,虽然照顾和陪伴家人的时间肯定少了很多,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是看到新杭镇生态环境现在的巨大改善,我觉得非常值。”

从事环保工作10多年,郭伟说这份环保信念已经侵入心中,有时不再上班时间,走在街上看到餐馆乱倒污水,他会也会上前劝阻,看到行人随地丢垃圾,也会劝导他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追求更加文明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要干的事还有太多!”作为新时代下的环保工作者,郭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坚守环保初心,继续为幸福美好新广德贡献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8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