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茶韵飘香促振兴

作者:王歌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3/4/20 19:45:06 人气:14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上午十点,在东亭乡阳岱山村皖浙茶叶交易市场,茶叶飘香,人头攒动,茶山上不断有采茶工挎着满载而归的茶篓到山下的交易市场与茶贩现场交易,热闹非凡。

“皖浙茶叶交易市场建成之后,我每天在茶山上采完茶叶都直接背到这里来卖,就在村部门口,方便得很,这里的价格都是公开透明的,大大服务了我们茶农。”阳岱山村张福喜有十多年的茶叶种植经验,提到皖浙茶叶交易市场的建成赞不绝口。

阳岱山村的皖浙茶叶交易市场建立于2017年,交易广场占地面积5000㎡。该交易市场是以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共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带动周边及全乡茶农到此交易,实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据悉,目前为止,皖浙茶叶交易市场常驻共有茶商50多个,服务茶农600余户,每日鲜叶成交量在4000斤以上。

“以前没有皖浙茶叶交易市场时,只要有人采茶下山,底下的茶贩一哄而上,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而且还有人哄抬价格,恶性竞争。”阳岱山村村书记汪光荣回忆说,“近年来,我们通过合理规划,开展道路建设,加大治安管理等方式,全力护航鲜茶交易。”

东亭乡位于黄山和天目山余脉交汇处,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茶叶品质上乘,自唐宋以来便是中国重要产茶区之一。截至目前,东亭乡茶叶种植面积约10000余亩。过去,交通不便、销售渠道有限等因素一直制约着该乡茶产业发展。“近年来,东亭乡深入贯彻落实‘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全力推动茶产业快速发展。”东亭乡农业负责人魏鑫介绍,“在2017年乡里建成阳岱山鲜叶交易市场后,东亭乡不断探索新平台,2021年依托东亭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成长三角黄金芽交易市场,用于广德市茶产品交易,并于市场内建设“广德黄金芽”展示中心,用于推介“广德黄金芽”产品,展示“广德黄金芽”的文化,宣传“广德黄金芽”品牌。”

长三角黄金芽交易市场是广德市首家黄金芽成品茶交易市场,也是最集中、最专业、最大规模的成品茶市场,通过市场连锁、渠道整合、茶博展销等形式,实现多平台流通交易,自成功开市以来,为广大茶农茶商提供精心周到的茶叶交易服务。截至目前,东亭乡长三角黄金芽交易市场入驻茶企茶商40余家,茶叶交易数量达16万斤,交易额超7000万元。今年三月,与芜湖市峨桥镇“江南第一茶市”签约合作,正式开启异地产销共建新篇章。

近年来,东亭乡紧扣“茶扇风情·康养东亭”目标定位,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绿色为前提,以富民为导向,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使“青山绿水好茶”成为地域鲜明标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魏鑫说,“我们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茶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致富本领,让茶产业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下一步,东亭乡将充分发挥茶产业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紧跟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黄金芽第一县’的脚步,把茶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茶旅融合,实现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王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46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