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呵护你的牙齿让笑容更美——走进县医院口腔科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1/29 14:32:00 人气:869  加入收藏  标签:

  王翰 新风

  身穿白大褂、头戴防护面罩,这是很多人儿时对牙科医生的印象。从处治牙龈炎、拔牙、补牙,到牙齿矫正、洗牙……在多数人眼中,牙医是一技傍身,受人尊敬的好职业。在县医院口腔科,专业的矫正、治疗技术,让无数人重拾生活的希望,建立自信。

  生活从微笑开始,微笑从牙齿开始。如果牙齿不好,微笑对于一些人来讲也是奢侈的,一些人不愿意微笑时露出自己的牙齿,更有人会因为牙齿不好而感到自卑、缺乏自信。近日,记者来到县医院口腔科,近距离体验牙医的细致与辛苦。

  大医情怀精湛技术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一切为患者服务,让一切患者满意。”这是县医院口腔科全体医护人员在从医第一天就确定的奋斗目标,更是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履行的诺言。无影灯下、治疗椅旁,口腔科医生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无论多忙,他们都会认真对待每个患者,只要是可以挽救的牙齿,他们都会尽力劝说病人保留患牙,绝不一拔了之;无论多累,他们都会为患者制定最佳的治疗方案,以最少的成本为患者解除痛苦。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能要人命。”对于这句话桃州镇的王女士是深有体会,王女士告诉记者,前几月她的牙齿便开始疼了,当时以为是小毛病,也没注意。不想前一个月,牙疼得特别厉害,晚上都疼得睡不着觉,嘴已经张不开了。王女士这才意识到了问题,便来到私人的牙科诊所进行治疗。可诊所人员告诉她,牙齿已经损坏,并且已经开始破坏到了口腔,要到医院进行手术。王女士赶到医院口腔科时,已是中午下班时间。为了让病人减少痛苦,喻主任立即接待了王女士,并建议她要立即手术。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王女士损坏的牙被拔掉,口腔也顺利进行了消毒、治疗、缝合。对此王女士非常感谢,连夸县医院口腔科的医生技术高超、手到病除,还处处为病人着想。

  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口腔科还担负着夜晚的急救任务。前不久的一天凌晨4点,有一个与别人发生冲突的病人,面部多处大面积损伤。“记得当时我已经休息了,医院打来电话,我便匆匆往医院赶了。”喻主任回忆道。为了让病人的痛苦减轻到最小程度,他深夜为病人进行了面部手术,在深夜做手术,精力的损耗要比平时增加几倍,但病人却得到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当医护人员完成手术时已是第二天早上7点了。

  每一个月,县医院口腔科都会治疗五六例这种面部外伤的病患。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的深夜,只要有急诊病人,他们都能立即赶到医院救治病人、处理疑难病情。有时候,他们一个晚上跑几趟,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我们口腔科医生做的就是‘面子工程’,我们一时劳累可能换来的是病人终身的笑容。”喻启友领航的县医院口腔科就是这样始终恪守着对病人全心全意、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信条,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为病人解除病痛、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技术是保障 耐心出细活

  在诊室内,牙椅上躺着一位小伙子,喻主任正在为他进行治疗。小伙子看着医生全副武装,手持各种器械,虽然近在咫尺,但小伙子却不知道医生是怎样在自己嘴里“鼓捣”的。耳边传来的不是电钻的“轰鸣”声,就是器械碰撞托盘时的叮当声。偶尔还会在嘴里“电焊”些什么东西,患者心中难免会有些紧张和畏惧。

  “我在给他做简单的口腔护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洗牙。这位患者因常年抽烟,再加上平时又没有好好地护理,你看牙齿上都长满了牙结石,如果时间长了,会引起牙疼等多种状况。今天要把牙结石全部清理掉。”喻主任一边说,一边手持超声洁牙机,伴随着超声波急速振荡,蒸馏水雾化而出,在患者的牙齿上形成强烈的冲击,同时给患者进行着减压工作,以舒缓患者的紧张情绪。“牙结石被击碎,牙龈受到强烈刺激,会造成出血,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嘴唇要放松,双手自然下垂,不要紧张。”看着喻主任利索地操作着,记者感觉这洗牙对牙医来说可能不是啥难事,喻主任却告诉记者:“这可是个细致活儿,一分一毫不能有差错,你看,这个机头在发烫,我们时刻要喷蒸馏水,以免烫着患者。在口腔里,机头只要有一毫米的偏差,患者就会不舒服,有时还会划破口腔。”

  在一旁的助手护士帮忙递过白色托盘,里面有牙探针、拔牙钳、牙铤、车针、拔髓针、扩大针、根管锉……喻主任告诉记者,“牙科用的器械多达数百种,在处置口腔问题时,要用戴着手套的手指捏着这些细小的工具,在湿滑的口腔中操作,操作时手指力度轻不得、重不得,轻了不起作用,重了可能会触痛患者。还得避免因唾液湿滑可能引起的器械从指间滑脱掉入患者口中等意外。”

  看着喻主任忙完两个患者的口腔处置,已是上午11时许。当记者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牙医时,喻主任告诉记者:“当个好牙医,有好的技术和体力还不够,还得看耐心。有些患者牙齿需要拔掉,但拔牙不能破坏牙槽骨,只能用钳子把牙夹住,然后慢慢地用力一点一点地往下摇,直到把牙连根完整地摇下来,这种拔牙因牙根坚固完整,所以费时也费力,有时拔一颗牙要30多分钟,医生都会累得满头大汗。”

  在口腔科待了一上午,记者注意到每位医生平均接诊6-7位患者,每位患者的治疗时间平均都在20-40分钟。在此期间,医生们始终是坐着,身体前倾,头部微微低下,双手不停地操作,偶尔在患者起身漱口时,才能稍稍转转脖子,活动活动。医生们说,牙医几乎都有职业病,颈椎、腰椎、腕关节、手关节都有毛病。经常一上午下来,腰和脖子都是僵的,整个人坐在那里都不想动。喻主任说,医生,“心”最重要,要从患者角度去感同身受,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手记:采访完毕,记者离开时,好几位医生还在岗位上忙碌着,这其实是他们很普通的工作日。对此,记者想说,你们辛苦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02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