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爱岗敬业展风采 俯首默默献芳华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4/10 10:11:00 人气:694  加入收藏  标签:

 

 

  刘全翀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名单,我县县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许启艳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从护18年来,许启艳先后获得安徽省女职工“学比创争”活动先进个人、省护理管理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市急诊急救技能大赛“团体冠军”、“优秀共产党员”、市“医疗急救护理能手”、“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广德县首届优秀百名职工等荣誉称号。“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面对所获得的荣誉,许启艳谦虚地说。

  爱岗敬业

  舍小家为大家

  2008年8月,那时许启艳还是一个8个月大孩子的母亲,因为工作需要,她被领导安排到急诊科任护士长。众所周知,急诊科工作在于一个“急”字,工作忙、累不说,工作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刚到急诊科,很多业务都需要学习,面对困难许启艳丝毫没有退缩,为了尽快熟悉各种急救设备的使用及急诊技能,许启艳总是早早来到科室钻研学习。因为工作繁忙,许启艳常常顾不上给襁褓中的儿子哺乳。

  一天,许启艳的婆婆把孩子带到科室并告诉她孩子有点发烧,但此时急诊室内人满为患,看到等待救治的病人,她告诉婆婆稍等一会。可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等她忙好想起去看孩子时,宝宝已经睡着了。抱过孩子,许启艳发现宝宝的小脸通红,呼吸急促,一测体温竟然烧到40.1度,看到孩子烧成这样,许启艳既自责又心疼,看着手中的孩子,眼泪止不住往下流。看到此景,在场的人都是一阵心酸。

   科室同事劝她说:“你下午休息吧,科室我们顶得住,你在家照顾宝宝,孩子可怜,你多陪陪他。”可是许启艳却摇了摇头,抿着嘴巴没说话。下午她仍旧来上班了,而且是提前到岗的。

  千锤百炼求进步 全心全意谋发展

  2006年8月,县医院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护士长。理论考试、演讲、群众投票,年仅28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竞聘成功,成为县医院历史上最年轻的护士长。

   面对角色的转变,她通过不断学习管理知识充实自己。在领导的关心与培养下,2010年4月她参加了在合肥举办的安徽省第二期护理管理干部培训班。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加一个月的临床实践使她受益匪浅,最终获得了“安徽省护理管理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许启艳热爱学习、喜欢钻研,管理班学习结束第二天她就来科室上班,她把精心制作的课件在科室和同事共同分享,召开护士联系会集思广益,对输液大厅流程进行了改造,为患者能够安心而有序地输液提供了保障;成立了单独抢救室,结束了昔日在众目睽睽下抢救病人的历史,有效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同时对“120工作”进行流程改造,使院前急救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与110、120联动及时、高效地进行,许启艳以“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在急诊”活动、“四声五心服务”和“星级护士”评选等优质服务活动,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完善急诊绿色通道各类信息登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针对科室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狠抓护理质量管理,提高了科室服务质量。让急诊科护理管理有了属于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许启艳深知,只有严格的制度才能兑现工作中的承诺。正是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急诊科多次完成大型灾害事故、食物中毒、重大交通事故的急救和配合县政府完成特殊的急救任务,圆满完成省市医疗部门对急诊科“二甲复核”、“医疗质量万里行”等各类质量考核。在她的带领下,现在的急诊科,想工作的人多了,开小差的人少了,心系医院、努力工作在科室间蔚然成风。

  默默奉献

  只为生命祝福

  2011年1月18日晚上6时许,本应下班回家的许启艳,依旧选择在科室加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120”紧急通知:“宣广高速公路上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伤员比较多,请做好接诊准备工作。”接到通知,许启艳立刻启动大型事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做好铺床、备药及各项监护准备工作,确保了所有事故病人在第一时间能得到有效治疗。

  最终,通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18名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与护理,但此时许启艳早已累得虚脱,倚靠在椅子上。对于此次大型交通事故全程抢救工作的细致科学安排,不仅得到了县市级领导及院领导班子给予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的一致称赞。

  许启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护士长必须具备示范带动的能力,要有团队指挥能力,不能因为自己是护士长就不屑费心去做具体的事情,不能只指挥不动手,也不能只做琐碎的工作而忽视了护理管理。首先自己要有一身过硬的技术,熟练掌握专科护理技能,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种护理问题,经常激励护士团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共同完成护理工作目标。”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日常工作中,许启艳敬重高年资护士,尊重年轻护士,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护士和护生,主动帮助她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支持鼓励护士继续教育和业务学习,人性化合理化安排护士人力资源,实行弹性排班;安排好科室的各项工作,大公无私,平易近人,善于倾听正反两方面的意见,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已的工作任务和领导的要求,积极配合科主任工作,做好医护们的各种后勤工作,努力营造科室的良好氛围,竭尽全力使得他们放心舒心地工作。

   现在的急诊科护理团队在她的带领下,精诚团结,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护士们都说有一位善解人意、以身作则的护士长,而她总是说我有一个可敬可爱乐于奉献的大家庭。

  后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许启艳的座右铭。对于未来,她希望能够在科室建立一支行动敏捷、技术精湛的急救队伍,建立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重症监护”为一体的规范化急诊科,使医院的人才有展示自己的平台,使更多的危重患者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救治,远离伤残、远离死亡,得到高效优质的护理服务,这是她和她的团队未来共同的梦想和目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1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医务人员齐造林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