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医疗战线的“侦察兵” ——走进县医院检验科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6/23 15:05:00 人气:1059  加入收藏  标签:

  王 翰

  健康体检时要抽血做生化检验;生病发烧了,经常要查一查血常规;怀疑是不是患上传染病,需要做一下感染性标志物检验……作为为临床疾病诊治提供相关“证据”的科室,检验科在幕后默默做了很多事,却并不为人熟知。对于许多人来说,医院的检验科总是较为神秘,只知道需要时便前往检查。

  记者了解到,检验科,作为医院医技辅助科室,地位举足轻重,他们的检验结果为临床医生的诊治提供了直接而充足的依据。他们是检验人体各项数据的先锋卫士,凶恶病魔在他们的检验下无处遁形,他们被誉为医疗战线的“侦察兵”。

  骨髓室人员正在检测样本

  记者手记:这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团队。他们常年与血、尿、便打交道,工作劳累繁杂琐碎,但他们任劳任怨,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

  “侦察”便要有质量

  走进县医院检验科,记者看到屋内摆着一系列白色冰冷的设备,几名医务人员带着口罩、医用手套在设备前忙碌着。“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承担病房、门诊急诊病人、各类体检的各种人体体液的检验工作。”检验科主任徐东升介绍说。

  在该科办公室的文件橱里,记者随手翻开一个文件夹,里面记录着检验科各项工作流程,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标准和操作程序,医务人员们从上班第一分钟开始,就按流程一步一步操作下来,并做好记录。“检验科又分为生化、细菌免疫、临床三个工作组,每个组的工作内容都不同。我们需要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验数据,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准确地反馈病人的信息,将会影响到医生的诊断和用药,因此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徐东升说。比如一个小朋友发烧了,是因为病毒还是细菌感染的,通过检验得出结论后,临床医生就可以对症下药,很方便。因此,规范和严谨是每一位检验人员的基本素质。记者了解到,该科的检验师每天接触的都是各种病人的血、尿、便等,上面可能依附着各种各样的病毒和细菌,一旦接触后果可能很严重。“从最初成立到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改善了很多。以前检验科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全部靠手去做。现在不一样,现代化设备检验准确,也为病人提供了一份精准的报告。”徐东升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科主要开展肝脏、肾脏、血糖、血脂、肿瘤标志物、甲状腺、电解质等方面的检验分析。“每天打印出来的检验单有几百张甚至上千张。每一张检验单,每一个检验结果,我们都要认真审核。对一些异常结果还要进行复查,对有疑问或危急值结果及时报告。”徐东升说。保证检验结果的精准,并不意味着病人需要过长的等待时间。据介绍,该科在确保检验质量的基础上,争取做到符合条件的病人随到随检。常规急诊30分钟内即可出具结果,生化急诊2小时出报告。同时,及时报告危急值,争取临床在更短时间内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诊断治疗。

  “侦察”便要出结果

  检验科有24位检验师,30岁以下低年资人员接近一半。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朝气、活力、进取,他们对于美的诠释便是尽自己所能,让病人满意。

  “我一上午都在这里,基本没挪地方。需要抽血的人太多,我们必须保证每一位病人都能正常接受检验。”正在为病人抽血的检验师小王告诉记者。在他的平时工作里,几乎每天都在做抽血、采集样本、输送样本等工作。“我是生化组的一员,现在在做标本准备,已经习惯检验科的工作了。”刚来检验科没几年的李方祺说,检验科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在紧张有序地采集标本、规范操作、反馈结果,不敢有丝毫松懈。

  “我们都习惯了,”徐东升说,检验科实行的是动态、弹性工作制,生化、免疫等实验室中午不休息,确保检验结果在最短时间内发出,即使加班,也必须把当天的事做完,“整个检验工作就像一条流水线,检验申请、标本采集、标本输送、标本接收、标本检验、标本保存,很直观的工作流程。”徐东升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标本检验,通过电脑扫描,将需要检验的项目输入电脑,之后利用先进的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分离血清后,再由机器根据项目进行分流,进入一道道流水作业。

  先进的设备对检验结果至关重要。徐东升介绍,目前医院拥有DxI800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7180和7080日立生化仪系统、赛科希德SF-8100血凝仪、BD-9120血培养仪、法国梅里埃微生物检定仪等多种机器。这些硬件的配置为检验科新技术的开展、新项目的开拓打下了良好基础。每天上班,看着这些机器精准地工作着,看着一张张报告单为临床医生提供着准确的数据,检验科所有工作人员心里,都装满充实和安慰。

  每天这么多检验报告,会不会搞错甚至弄丢?记者通过参观检验科布局及生化、免疫、微生物、临检等工作流程,对各类标本的检验流程进行深入了解后,打消了疑虑。记者了解到,从采集标本开始,和病人个人信息一一对应的标本条形码就进入了检验网络系统数据库,在采集标本、标本输送、检测、复核、出具报告等环节,条形码避免了差错的发生。加上检验科日常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了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大量的客观数据。考虑到有些检验结果涉及病人隐私,该科还严格报告的发放和沟通程序,经过争取,医院开通了自助取单服务,涉及医疗安全方面所有病人的有关隐私性检验结果,报告签发后,病人可通过自助取单机刷条形码领取自己的检验报告。

  “检验结果是否准确、高效直接影响到医生的临床诊断。作为为临床诊治提供‘证据’的科室,我们必须严把检验关和服务关,为病人和临床医生提供科学、准确、客观、及时的检验报告和优质服务。”谈及科室工作,徐东升说:“坚持本职、做好本职,既然是‘侦察兵’,就要侦察出质量、侦察出结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1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