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模范丈夫照顾病妻30多年 不离不弃始终如一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日期:2019/3/27 10:49:57 人气:2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她患精神类疾病30多年,生活难以自理;他尽可能在300米半径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围绕着她,照顾着她,不离不弃。3月19日,记者从庐江县泥河镇采访获悉,当地一名男子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病妻,被村民称赞为“模范丈夫”。

  男子照顾妻子生活起居30多年

  张世文是庐江县泥河镇沙岗村张庄人,现年71岁。3月19日,合肥的天气暖洋洋,他正坐在矮凳上与妻子在自家门口晒太阳。他的身后,两层半的小楼里,干净整洁,靠左边的一个大房间里,空空如也,那是他平常忙农活时,妻子呆的地方。

  “自她得了精神病后,我就从合肥回来了。”张世文语言质朴,“我四处带她求医,合肥、铜陵、庐江的医院都开了药,她硬是不吃,说自己没病。可是家里的衣服、鞋子,还有家具,她就是喜欢搞破坏,仅今年,就给她买了四双鞋子了。”他说。

  “家里的床腿给扳坏了,窗栅栏给扳断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深夜,她把家里的几袋稻子袋头解开了,搞得我半夜起来收拾。这些事都是经常发生的。”张世文说,家里种的两亩田就在对面不足300米处,他平时下地干活时,眼睛都能瞅着家里的情况,稍不留神她就会乱跑,农忙时没有时间去寻找,所以干脆就呆在家门口,不需要走远,妻子的身影永远在他的视线里。

  在厨房隔壁的小屋里,二十几只小鸡喳喳喳地叫得欢。“现在每天要给她煮一个鸡蛋,这些小鸡养大了正好生蛋给她补营养。”张世文说。

  有生之年将用生命去守护妻子

  据当地村委会介绍,张世文兄弟姐妹四个,父母常年在家务农,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由于他在家中排行老大,什么事都会干,并且善于照顾弟妹,后来别人介绍邻村村民吕女士,吕女士的父母对他甚是欣赏,两人一见如故,最终走到了一起。吕女士比他小13岁,但年轻时的她插秧、做鞋、做家务、挑担子,一样不比别人差。两个孩子出生后,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操持家务。

  后来,张世文到合肥务工,想挣点钱养家。没想到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就接到舅舅的电话,要他回家,因为吕女士精神出了问题。

  此后,张世文就没再离开过家,一直在家门口照顾妻子,而无论生活有多拮据,他总是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妻子使用。记者采访获悉,吕女士身上穿的那件紫色的新呢子大衣是两天前张世文在当地集镇上购买的。“他每上一趟街,都要一次性采购不少东西,糖、水果家里几乎不断,吕女士喜欢吃。”据介绍,衣服买回来之后,张世文还将衣服口袋用针线缝起来,“否则她把什么杂物都往里装。”

  他们的邻居万义多对张世文赞不绝口。“我嫁过来26年了,对他家情况相当了解,他要不是品德好,她现在估计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了。”万义多说,无论多忙,他也一天三餐送饭送水,在她不配合的时候还会喂饭喂水,着实不容易。

  在谈起妻子的事情时,张世文告诉记者,当年他跟妻子很恩爱,在拉扯大了两个孩子后,妻子不知何故突然出现了精神障碍,“神志就像个孩子”,所以这些年他一直对妻子不离不弃,放弃自己的“自由和梦想”,全心全意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希望有生之年用生命去守护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44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