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家风民风社风 培育文明新风

作者:徐泽俊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0/10/22 16:26:06 人气:14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传承家风家训,齐抓移风易俗,发挥榜样力量,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点一滴浸润大家的思想灵魂。

家风家训传文明。柏垫镇刘福桥村范村,生活着一代名相范仲淹的后人,很多范氏家谱上的人和事在这里流传,千载廉俭的家风源远流长。“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刘福桥范村村名的更替、一方古砚、一块旗杆石都见证了世事的变迁,而范氏“俭廉恕德”的家风,千百年来在范村一脉相传。“确实是荣耀,这一份传承,对范村一百多户村民来说,实在是太深厚了,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就是最大的财富。”刘福桥村主任、范仲淹后人范忠俊表示。下一步,柏垫镇将把刘福桥村打造成家训家风示范村,积极推进范仲淹纪念馆建设,深入挖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释放家庭作为社会细胞所蕴含的正能量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移风易俗润人心。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家风,柏垫镇在各村绘制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人家规家训等内容,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充分发挥了“文化上墙,文明入心”的效果。此外,各村还建立“一约四会”宣传栏,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尤其是红白理事会,会长和成员均由村内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熟悉红白事办事流程的村民担任,不仅规范了婚丧喜事办理,同时也遏制了农村铺张浪费之风,对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都具有积极意义。

榜样力量作引领。近年来,柏垫镇以“身边好人”“星级清洁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为抓手,将家风家训工作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中,让广大群众在活动参与中交流家风家训、展示和谐家庭、弘扬文明新风。柏垫镇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及时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栏、文化墙、道德讲堂等平台,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同时,全镇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以规立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下一步,柏垫镇将充分挖掘紧接地气、鲜活生动、温情感人的特色家风,并广泛宣传,确保良好家风在每一个家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徐泽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6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