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以党建统揽全局 用发展凝聚民心

作者:戴丹丹,杨帆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1/6/18 16:48:51 人气:156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卢村乡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发展理念,以增强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为重点,通过积极运用“党建+”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扩展了基层党组织功能全乡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工作是干好基层工作的总抓手,立足党建干工作,干好工作促党建,是我们卢村乡从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特色路!”乡党委书记王必水说道。

“党建+三治”助推社会治理

在卢村乡甘溪村坐落着该乡建设的三治融合馆,推开门往里走,党员助力群众转移、党员先锋队在防疫一线、乡村包保干部入户走访……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卢村乡党员们为民服务的点滴。

图片7.jpg 

卢村乡紧紧围绕广德市委“1166”工作部署,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试点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在乡村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以全乡13个村(社区)党组织为基本单位,以基层党员为旗帜,以基层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小组为阵地,结合乡党委“一线工作法”,通过“温暖星期一”“党小组之家”“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载体,广大党员深度参与村民自治,在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服务”凝聚百姓心

有所思才能有所为。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乡共征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3件,涉及道路、饮水、教育、医疗、移动信号弱等多个问题,现已办理18件,另8件均在办理中。并开展送法进校园、“两癌”科普、“送学上门”、疫苗接种服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共计67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乡打造开放型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如该乡唐流村建设开放型便民大厅,撤掉一米柜台,所有办公人员平铺分散在一层,老百姓办事、沟通更方便,相对平行的交流视线无形中也拉近了党群的心。该村还建立起开放型村级智库,筛选出20余位能人,他们中有成功商人、道德模范、退休教师、新乡贤,涉及各行各业,村党委向他们及时传递乡村发展动态,并建立定期征询制度,源源不断将党组织的凝聚力传导至村级智库,用开放的心态汇聚发展能量。

图片8.jpg 

 

“党建+经济”增添发展动力

卢村乡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经济发展动力。创新“党建+旅游”“党建+产业”的模式,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经济等领域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步推进,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卢村乡经济发展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0年该乡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成功签约项目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个。旅游产业实现新发展,卢村生态民宿小镇成功进入省级特色小镇行列,笄山村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及首批“省级特色旅游名村”荣誉称号,珀洱度假山庄和牛栏山庄获评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荣誉称号,“笄山笋”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

图片9.jpg 

卢村乡,在党建统筹引领下,一个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正在缓缓走来。 

(戴丹丹,杨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55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