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爱心基金“解锁”乡村治理新模式

作者:沈晓文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2/3/1 15:46:38 人气:86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春节,东亭乡东亭社区村民王文女心里暖洋洋的,因为她毫不意外又收到了村民组长朱明光等人送来的“节日大红包”,这已经是她第5年收到这份特别的节日“礼物”了。

“我们村民组的这些孩子很有心,每年过年过节都会过来看望我们,给我们这些老人送上一个节日大红包,这不,今年过年又送来了红包。”老人王文女乐呵呵说到。

提起这个节日红包,还得从社区村民自发成立的爱心基金说起。这个爱心基金是由东亭社区五星村民组长朱明光、汪利六等十余人共同发起,早在2018年就已经成立,主要是通过爱心人士捐赠筹集资金,用来慰问70岁以上老人。

“我们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身边的一些老人都是从小看着我们长大的,现在老了,也没有收入,在我们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就想帮帮他们,逢年过节给他们送个红包表达一点心意。”基金发起人汪利六告诉笔者。

为了让爱心基金有更稳定的资金来源,服务更多乡亲,苗木大户胡从义提议大家一起筹集资金种植畅销苗木,每年将苗木分红拿出一部分补充到爱心基金里,再用爱心基金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发出资金2 万余元,受惠群众达50余人次。

近年来,东亭乡积极探索“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连续多年保持“三无”乡镇良好态势。及时引导村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吸纳党员、教师、乡贤等高素质群体加入“一约五会”自治组织,通过开通钉钉数字管理平台探索乡村治理数字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

如今,在爱心基金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主动关心身边老人,自发帮助困难乡邻,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风民风愈加淳朴,爱心基金俨然成为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乡村治理和谐友爱的优美乐章正在东亭乡缓缓奏响。(沈晓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53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