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农家书屋 描绘乡村文化振兴新蓝图

作者: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3/21 20:53:31 人气:108  加入收藏  标签:

图片1.jpg

明窗素壁,书卷芬芳,浩如烟海,共建共享。这是如今邱村镇文化站图书阅览室的现状,每到农闲和寒暑假,是镇里图书阅览室最繁忙的时候,它好似一间小型的物流中转站,知识和欢乐在这里不断被打包、传送出去。可谁能想到,在十多年前,这里连可供借阅的书籍都屈指可数。

面朝黄土 仰望星空

“今年是个丰收年,我家的水稻收获不少呢!”“快出牌,磨叽啥呢?”十多年前,在邱村镇门口塘社区,村民们农闲时便爱聚在小卖部里唠家常、打纸牌,谁家的鸭多一只、鸡少一只,在这里一问一个准儿。狭小的空间里烟雾缭绕,半晌后,大家又都各自散去。夜里,孩子们聚在广场上纳凉,“爸爸,天上的星星是怎么形成的呢?”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少年们的心中充满着好奇和求知。“星星就是星星,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快回家睡觉!”父亲催促的话语,打断了少年的沉思,拍拍身上的灰,孩子们一窝蜂地跑回家中。蛙声如雷的夏夜,阵阵来袭的微风再次把那神秘深邃的星空吹进少年的梦里,久未消散。

遨游书海 欢乐充实

“这部分书,放在社会科学的区域里,还有那些书······”在邱村镇文化站一楼的图书阅览室里,大家伙儿忙得热火朝天,搬书的搬书,分类的分类。2011年,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镇里的农家书屋搬进了“新家”,宽敞的空间、整齐的桌椅、丰富的书籍,吸引着村民和孩子们前来借阅观看,坐在这里半晌,就能从自然科学中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从唐诗宋词中感受国学魅力、在党史书籍中重温辉煌岁月。“这看书能有啥用,有这时间还不如用来休息睡觉。”看到大家现在一有空就往镇上的书屋跑,刘大哥心里直犯嘀咕,可当他看到乡亲们从书中自学农业种植技术、带领孩子阅读文化名篇、从书中掌握法律基本常识,慢慢地,刘大哥也成为了农家书屋的“熟人”,村民们都从书中获得了充实的快乐,小卖部里再也不似从前那么热闹,夜里伴随着有趣的科普故事,孩子们慢慢进入了梦乡。

风雨过后 共建共享

“洪水太凶猛了,瞬间就灌进了屋里,到处都被淹了!”2021年7月末,因受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天气影响,邱村镇遭受百年一遇大暴雨,而镇文化站一楼也受损严重,图书浸泡达1500余册。

洪水过后,一片狼藉。如何重建?从哪儿开始?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镇里多次召开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文化站里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方案,联系设计公司,对接施工方。三个月的时间里,大家齐上阵,文化站里每天充斥着凿墙声、电焊声,钢筋和混凝土被源源不断的运来,我们清理砂石、搬运断壁、收拾残砖,汗水夹杂着欢笑,忙碌一夏。

如今,邱村镇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重建后的图书阅览室不仅拓宽了阅读空间,还增添了各类书籍2000余册,彻底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阅读需求。每逢节假日,孩子们便会结伴前往书屋看图书、玩拼图,而乡亲们也会在农闲时来农家书屋借上两本书,充实生活。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数字农家书屋”项目的应用推广,广大村民逐步实现足不出户便可博览群书,“数字书屋”内存储了上万本图书和大量地方戏曲文化节目,这种独特的文化新载体,迸发着新的活力让更多人爱读书、读好书,带领着大家在时代发展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吴美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50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