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夕阳红”照亮留守童年

作者:吉太耘 王传荣 来源:安徽文明网 日期:2019/8/26 10:07:18 人气:26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暑假里,每到黄昏时分,当涂县沛东村里就会响起一片悠扬的二胡声。拉二胡的是全村30名留守儿童,教二胡的是村关工委三名“五老”志愿者。

  退而不休,联手建起校外辅导站

  2016年早春的一天,村支书鲁先平找到郭荣兴说:“村里留守儿童多,隔代抚养,怎样教育他们是个问题。能不能把全村留守儿童集中起来,义务办个校外教育辅导站,让他们在假日有个好去处。”郭荣兴认为这是管理好留守儿童校外生活的好办法,不仅当即答应,还又找到丁咸茂和方玉仁,问他俩是否愿意“出山”。这二位都说:“行!只要是关心孩子的事,再难也愿意干。”

  说干就干,村“两委”从村部腾出了两间房子,三位退休教师列出教学计划,开设起文化补习、书法绘画、音乐教学三个辅导班。文化补习由丁咸茂老师负责,主要辅导语文、数学,并订正孩子们的作业;书法绘画由郭荣兴老师负责,主要教书法和绘画的基本知识;音乐教学由方玉仁老师负责,主要负责教唱歌、读简谱。他们仨还共同肩负着德育教育工作。在作了明确分工后,他们一户一户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得到孩子家长的大力支持。自沛东村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创办三年多来,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三位银发教师都会准时来给孩子开班上课。

  二胡齐奏,用艺术发掘向上潜力

  拉二胡是三位老教师共同爱好和强项。除了上好校外辅导站的三门课外,他们还决定免费办一个二胡培训班,时间放在每次辅导课之后,让孩子们志愿报名参加,不作强求。

  活动站开课第一天,在给孩子们上完文化辅导课之后,三位老教师开始为二胡培训班招生。这个别开生面的招生会上,老教师们为孩子们各自拉了一段二胡:《赛马》,流畅奔放;《凤凰飞》,情深意长;《喜洋洋》,激情洋溢。小小二胡竟能拉出如此天籁之音,孩子们听着听着就迷上了,当场就有十几个孩子报名。一个月后,30个孩子全部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二胡。留守儿童袁心怡说:“我从培训班开班第一天开始学二胡的,已经跟着三位爷爷学了三年多,现在二胡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学二胡需要有乐器,30个孩子仅靠三位老师三把二胡来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这些孩子们的父母远在外地务工,起初也没把买二胡当回事儿,以为只是跟着老师后面玩玩就行了。村委会就从村集体经济中挤出3000元,买了6把二胡;三位老师又献出自己的二胡,还各自捐款300元,买了乐谱架等辅助器材。这9把二胡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孩子们,二胡培训班从一开班就迅速走上正轨。这让孩子们的父母意识到,这几个老教师教二胡“不是闹着玩的”,于是纷纷给自己的孩子买了二胡。

  从读乐谱,到练指法,大半年过去了,孩子们可以熟练地拉出《两只老虎》《学习雷锋好榜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七八首曲子;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孩子们开始向《凤凰飞》《喜洋洋》《赛马》等难度较大的独奏和协奏曲进军。现在只要辅导站里二胡声一响起来,就会吸引不少村里人来听,辅导站在二胡声中越办越好,沛东村也在四邻八乡中得下了“二胡村”的美名。

  言传身教,紧抓德育磨炼品质

  因为喜欢上了拉二胡,这个校外辅导站自开办以来,竟没有一个孩子旷课缺课,迟到早退的也很少。村里的留守儿童不仅放假有了好去处,文化课水平也提升了,还多了几项书画才艺。一个叫刘宝玉的留守儿童,性格比较内向,原来见到生人就躲。三位老师从教他拉二胡入手,引导他学习书法和绘画,培养他的自信心和多方面的兴趣。一年多以后,刘宝玉不仅二胡拉得有模有样,书法和绘画也大有进步,文化课成绩一跃而成为全班前列,整个人也开朗大方很多。“我们这以前有叫王兴康的孩子,字写得非常潦草,卷面不干净,我认为这是他做事缺乏耐心、马马虎虎的性格所造成的。”郭荣兴回忆说。于是,郭老师就从教他拉二胡入手,培养他细心耐心听音准、练指法的良好习惯。一年多过去了,小兴康的二胡拉好了,字也练好了,作业和考试的卷面也干净了。现在,王兴康已经升到了初中,各门功课的成绩都不错,每逢周末仍然坚持到辅导站来学二胡。

  丁咸茂老师今年80岁了,视力大不如前,而且有胃溃疡病,他不仅次次来上思想道德教育课,而且每年清明节都组织孩子们祭扫烈士陵园,每年暑假都组织孩子们到本市的采石矶风景区、凌云山公园,了解熟悉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他教孩子们拉二胡,依旧像过去那样认真,自己先示范一遍,然后让孩子们反复练习,在仔细倾听中指出孩子们的不足;方玉仁老师今年79岁了,患有窦房性综合症,还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他每次来上文化补习课,都坚持在课堂上按预定教案把课教好,认真批改作业,教二胡时总是先把简谱发给大家,要求大家唱会,然后从指法、控弦开始,严格要求大家把握音准。“我今年76岁,是我们仨中最年轻的,所以是辅导站站长,除了教书法绘画课,还要管起活动站的杂务。”郭荣兴乐呵呵地说。今年暑假,他的一个儿媳想请他去帮忙看店干一个月。但是因为已经答应了孩子们,暑假要好好教他们学拉二胡,郭荣兴就婉拒了家人的邀请。儿子和儿媳说,虽然没能如愿,但看到辅导站里老人和孩子们开展活动的那股精气神,心里也着实高兴。

  三位老教师最常说的就是,自己当了一辈子的“孩子王”,学生布及全村三代人,提到教育都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结。“只要能站起来一天,就要把这个活动站办好一天,二胡声就不会断。”三位老人在讲这番话时,脸上绽放出孩子般的灿烂笑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50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