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尊重历史,传承文化

作者:好 马 来源: 日期:2021/3/11 18:47:18 人气:46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距今约170万年,生活在今云南省元谋县的元谋人,是我国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制出了植物纤维纸;1840年6月,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大门,挑起了鸦片战争。这一帧帧历史画卷,告诉我们:历史,就应该这样严谨、真实,容不得一点马虎。

近年来,由众多专家讲授的《百家讲坛》在网络上收获了一片赞誉。生动有趣的解说,让观众不由感慨:“原来历史还能这样说!”

这无疑激发了大家对历史的兴趣。但是,这种文化节目及众多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存在着不少舛误。例如,《百家讲坛》上的某些专家在评论历史人物或事件时,曾用过一些未经证实的野史,并且常常带着自己的主观意识去定论,因而异化了客观的人物形象及意义。随着《百家讲坛》热度的上升,被误导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想改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百家讲坛》,近年来还有许多古装剧存在胡乱改编历史,虚构历史人物的纰缪,我就曾“深受其害”。我一直以为电视剧《穆桂英挂帅》中的杨宗保是位大宋的好儿郎,现在才知道历史上根本没有杨宗保这个人。而政治手段快、准、狠,一生都是传奇的芈月被历史老师“无情拆台”:她只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后,并没有把秦朝搅得天翻地覆。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因而,现在的我只敢相信古装剧中清朝男子半边剃光头,半边扎辫子的习俗。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连一些专家、编剧和导演都像胡适先生笔下的“差不多先生”一样,凡事只要差不多即可的话,那大众也很容易养成这种对历史、传统文化不求甚解的态度。这不利于提高国民素质。

对于这些现象,广电总局也曾颁布了“限古令”。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如懿传》就已经被禁播了。范冰冰、高云翔等明星主演的古装大戏《赢天下》因其太夸张而被迫改名为《巴清传》。

但是,在这类事上,该深思反省的只有不负责的专家、编剧和导演吗?我想不是的。我们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在看古装剧时都只是冲着明星

的颜值去看的,他们的侧重点大都放在了男女主角的爱恨情仇上,很少有人会从中回望历史,去质疑、求真。看电视真的只能用来打发时间吗?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思想文化水平也在逐步提升。看到一些不严谨、不合理甚至不真实的剧情或言论,我们的心头都曾掠过一丝疑虑。那这时,我们是不是可以紧紧抓住这丝疑虑的“尾巴”,去求证一下——“这是真的吗?”

历史,记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风云变化,谱写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辉煌,也镌刻着近代中国血与泪的惨痛教训!因而,不论是谁,我们都应该尊重历史,铭记历史。

在此,我希望各位专家、编剧和导演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历史,拍出一部部有口皆碑的好作品。我也希望观众们能够摒弃浅俗的趣味,多看一些有内涵、高品质的文化类节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339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诗词赏析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