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清代名医叶天士

作者:张维良 来源: 日期:2016/12/14 9:57:03 人气:192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清代名医叶天士


张维良


 

清代名医叶天士,医术精湛,活人无数,蜚声大江南北,直到民国年间,还是妇孺皆知,盛名不衰。叶天士,名桂,号香岩,又号上津老人,生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卒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享年八十岁。其祖上,从安徽省歙县迁到苏州,世代居住在阊门外下塘上津桥畔。祖紫帆,名时;父亲阳生,名朝采。

天士祖父紫帆,有孝行,通医理,在苏州名气很大。毕生尽心竭力医治小儿疾病,遇贫苦病人家则赠送良药。天士父阳生,亦精医术,就诊者日夜接踵不绝。叶天士幼年时代,白天从师读经书,晚上归家,阳生翁则把平生医术尽情传授给他,他很能领会。康熙19年(1680年),天士十四岁,其父去世。父死后,叶天士乃随从阳生翁的门人朱君专心学医,而朱亦举翁平生所教,全授于天士,天士听从教导,即通晓底蕴。据清代诗人沈德潜《叶香岩传》说:

君乃从翁门人朱君某,专学为医。朱君即举翁平日所教教之。君闻言即彻其蕴,见出朱君上。

叶天士刻苦学医,领悟力又特强,没过多久,他的医学造诣竟超过了朱姓老师。他好学不倦,更不自弃,听说哪里有高人精通某种医疗方法,不论远近总要设法跑去拜其为师,对别人的长处,他都认真研究。梁章钜在《浪迹丛谈》中云:

自年十二以至十八,凡更十七师。闻某人善治某症,即往执弟子礼,即得其术,辙弃去。

天士就这样不断地先后向十七位名医学习,因而他的医学知识越见精深,“演贯众长,名闻朝野”,终于成为一代医学大师。叶天士接诊病家在望闻问切之后,就能说出病源所在,好像透视了人体内脏一样清楚。他又能根据病人病理变迁和心理情况,对症下药。他采取的治疗方法也很灵活,和当时墨守成规的一般医生多有不同。

叶天士刚行医时,医名即大,但他依然好学。一次,有位进京赶考之人,路过苏州,突然生病,就请天士诊治。诊毕,叶天士对他说:“你生的是感冒小病,一剂可愈。但观你的神色,不久将发大病,实无治法,速归料理后事,余不敢言。”此人听了,毛骨悚然,以告同伴,同伴都认为这是医生恐吓之言,不足为信。及行至江口欲渡,适大风停泊,散步江岸,忽见两峰之间,有一古寺,外多悬“治人济世”匾额,知必有大医寓内。入见一老僧,求其诊视。僧云:“你现在没病,可是不久将发大病。”僧之言与叶天士别无二致。僧问叶用何方治病。答叶无治法。僧说:“有此症而无治法,叶先生误矣!你渡江过去,必宿大安镇,此镇广产金梨,买好一篓,放于车上,病发时,生熟随便服食,至京可愈。”过了不久,那人果然病了,照老僧之语吃梨治病,病果愈。后来回到旧地谢僧,僧不受,唯嘱转告叶天士。某即前往访叶。叶天士见了他,大惊,问其如何活命。某则据实相告。叶叹服。随即改了姓名,前往老僧处,愿执弟子礼。僧同意收为徒,叶住了几个月,尽得老僧真传而归。

山东有位刘姓名医,擅针术,叶天士很想跟他学,苦于无人介绍。刚巧有位姓赵的病人,是那位名医的外甥,因他舅父没有医好他的病,特来求医。天士悉心诊治。病人吃几帖药就好了,很感激。天士趁此机会,恳求赵姓病家介绍,拜刘姓名医为师。赵同意了,天士就改名去当学生,在刘师处临症处方,非常用功。一天有人抬来一个孕妇,已神志不清。刘诊脉后,推辞不能医。天士仔细诊断后,对病家说:这个孕妇临盆,因为胎儿不能转胎,所以痛极,不省人事。他就取针,在孕妇某穴刺一下,并嘱立即抬回去。一到家里,胎儿果然顺利产下。刘闻而惊奇,便详问之,才知他原是叶天士。叶说出求医苦心,刘颇感动,遂将针术倾囊相授。

叶天士有两个儿子,名奕章、龙章。天士临死前,告诫其子孙,医术是可学而不可学的,如一定要学医的话,必定要勤奋地钻研,好好地学习前辈经验,才能将学到的东西发挥出来,为百姓服务;如果不这样,虽然看病时开的是药方,但有可能就是一把杀人的刀,造成庸医杀人的恶果。《叶香岩传》记载有:

君又不止以医坛名者,临没诫其子曰:“医可为而不可为。必天资敏悟,读万卷书,而后可借术以济世。不然,鲜有不杀人者,是以药饵为刀刃也。吾死,子孙慎勿轻言医。”

叶天士生前有一幅画像,是王晋所画。此画作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叶天士七十三岁那年,此图有当时各名家题咏。书画收藏家庞元济题字为:

清代吴中医国手,咸推天士叶先生。指南大著悬壶诀,今睹遗容心自倾。

沈思孚题云:

名医自昔由天授,慧业于今不自成。安得十年乘我在,为君一一保康宁。

胡朴安题曰:

聪明学力两相资,医可为兮不可为。仁心仁术真无匹,戒子名言世所推。

沈诗中“安得十年乘我在”语,亦是叶天士轶事之一。旧时民间说每行医者必有十年大运,天士先生亦不能免俗。他曾说过“乘我十年运,有病快来医”的戏语。至于胡诗中“戒子名言世所推”,就是叶天士所说的那句名言“医可为而不可为”了。写到这里,顺便提一下,叶天士的这句名言,北京净宝圣方医药研究所孙纪更先生认为是孙思邈的话,误。笔者曾著小文《“医可为而不可为”非孙思邈语》予以辨正。

关于叶天士善于治病的故事,野史、笔记、医学报刊谈得较多。尽管这些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有传奇性的成分,但从中可以窥见叶天士医术精湛、经验丰富,善于根据病理对症下药,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不愧为一代名医。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5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