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清朝太平天国战乱后我县移民情况概述

作者:秦首武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2/20 8:56:46 人气:169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县移民最早可以追溯到秦始皇时期,此后至清朝中晚期大规模移民前,我们只能从一些家谱中零星见到有关我县移民的点滴记录,于史有据的大规模移民则是在清朝太平天国战乱之后。

  一、我县移民的起止时间及数量

  第一批迁入我县的移民是同治三年(1864年)前后清朝军队中被裁撤的来自两湖(湖南、湖北)的少数军人。此后,“江督曾侯出示招垦,于是楚豫各邻省之民络绎来归,坌集境内,垦荒纳税”。根据清光绪胡有诚等编纂的《广德州志》记载:清同治四年(1865年),广德移民381户,计1250人;到1879年,广德移民达23560户,计109567人;到了宣统三年(1911年),广德县总人口约为30.3万,移民及其后裔已达约25万,占总人口的82.5%。这场人口迁移运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历经光绪、宣统两朝,一直持续到民国年间,但主要集中在同治末、光绪初年。

  二、我县移民运动过程

  我县战后的移民运动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清朝政府招垦阶段。战后,两江总督曾国藩因“皖南诸郡户口凋敝,而广德一州为尤甚,于是募民开垦以实其地”。在得到清朝廷批准后,曾国藩和安徽巡抚主要向河南、湖北等省发布招垦文告,这在湖北、河南等省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中间引起极大轰动,他们纷纷扶老携幼迁移到广德等地。二是自行迁入阶段。同治末、光绪初年,安徽省已停止招垦,清朝廷派炮船在沿长江一带堵截,但仍无法阻遏因大旱和瘟疫等原因而不得不离乡背井下江南的移民;直至清末,各地百姓仍呼朋唤友前来本区垦荒。

  三、我县移民的迁移形式及流动路线

  太平天国战争期间及战后,移民的迁移形式呈多样化态势。既有个体迁移,也有群体迁移,但更多的还是群体迁移;群体迁移中既有夫妻母子同行,又有父子兄弟随迁,也有全家共迁,尤其是全家共同迁移,在当时非常普遍。小孩放在扁担一头的篮子或者箩筐里,另一头装着锅碗壶罐等物,由小孩的父亲挑在肩膀上,家里其他人紧紧跟着。

  来自湖南、湖北及安徽省安庆等地的移民多是乘船沿江东下,前往我县的;也有一些移民是循陆路靠双腿行走一路逃荒要饭,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走到我县境内的。乘船的移民到达芜湖等码头后,一般沿青弋江或水阳江再乘船上行,或步行迁往我县。江苏南部有些县虽然有两湖、河南移民,但这是由于移民从皖南向这些地区渗透所致,移民总的流动线路是由西向东逐步推进的态势。

  四、我县移民的类型

  战后我县移民的类型复杂多样。一是垦荒农民。这是战后移民的主体。当时的广德人口损失最为严重,荒芜的土地很多,在官方非常优惠的政策下,各地无地或者少地的农民纷纷前来就垦,所以成为垦荒农民的麇集之所。同时,战前就已经在我县东南部山区垦荒种植苞芦的来自福建及江西等地的少数“棚民”,战后也成为招垦的对象。还有一部分季节性迁移的农民,他们春天前来做短工,到冬天又返回家乡,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以及对我县了解的加深,这些像候鸟一样迁移的人们往往逐渐转化为广德移民。二是军人。这主要是清政府临时征募组建镇压太平军的湘军、淮军中被裁撤而又不愿意返乡的战士,战后成为本区移民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在广德定居的还有少数战争后期被清朝政府实行安抚政策而遣散的太平军战士,这些人员主要来自两湖地区。三是手工业者、塾师及艺人。例如来自江西的会做表芯纸的移民,来自河南和湖北从事花鼓戏和皮影戏表演的艺人。四是商人。这类人在广德数量较少,他们往来于我县和周边地区例如浙江安吉、孝丰、杭垓等地,主要从事粮食、茶叶、丝绸和桐油等贸易。例如四合乡焦村秦氏家族于清同治年间从湖北随州迁入,世代以经商为主,有后裔成了我县著名企业家。

  五、移民的来源、分布及分布原因

  广德移民来源较为广泛,主要来自河南、湖北、安徽安庆、浙江、江苏、湖南及江北,还有少量江西、山东移民。这里的江北指的是长江北岸原清朝时期的安庆府(现辖怀宁、潜山、桐城、太湖、宿松、望江)、庐州府(现辖合肥、巢县、无为、舒城、庐江五州县)以及和州(现辖和县、含山)三州府。

  根据1996年方志出版社出版的《广德县志》及调研所知,广德移民分布大致是这样的:来自光山、罗山、商城、固始等县河南移民主要分布在县境北半部的平畈区和丘陵地带,来自荆门、京山、钟祥、孝感、南漳等县的湖北移民主要分布在县境西部、南部的丘陵地区和山区,现在的卢村、桃州镇、柏垫镇部分村或社区为河南、湖北移民的混居区。江北移民分布在县城及东亭等乡镇。安庆移民主要分布在东亭的沙坝和施家境等村,以及广德北乡少数地区。来自湖南的移民主要分布在桃州镇的清溪等社区及邱村镇山北等村。江西移民分布在邱村镇伏岕、新杭镇河口及涧东等村或社区。温州移民分布在今新杭镇的路东、涧东,桃州镇的苏觉及新杭镇朱湾等村或社区。浙江浦江移民分布在今杨滩、月湾、石鼓等乡镇或村。这种分布情况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变化,迁入到县城居住者以及外迁到其他地方者较多。

  造成这种分布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产方式的影响。移民的原居住地的地形地貌、气候、物产等千差万别,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各具特色的社会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生活在某一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下的人们,即使迁往他乡,也往往寻找和自己家乡相似的环境定居下来,以便可以从事自己原来的职业。例如浙江温州、台州山地连绵,水田较少,早在道光年间,就在浙西、皖南的山区种植玉米等旱季作物,战后移民多定居在新杭镇独山和朱湾等山地、丘陵地区。二是迁移时间的影响。清朝年间,信息很不发达,迁徙到我县的各地移民获得信息先后不一,迁移时间有早有迟;同时,乘坐船只的移民一般比走陆路的移民要先抵达我县境内。最先迁入者往往占据生产条件较好的地方定居,后来者只能退而求其次;居住在那些贫瘠之地的移民往往是最后到达或是移民若干年后又从附近县市迁入我县的。三是“弱关系”网的作用。“传统中国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是具有高度的血缘性和地缘性。”广德的移民“同籍而聚垦”,相同地区的移民大多集中居住在某一地域,这既是由于相同的文化背景、相同的方言、相同的生活方式而自然形成的凝聚,同时,也是增强移民在新环境下适应力、生存力和竞争力的需要。例如,誓节镇章家弄村移民秦姓、罗姓及李姓等家族,都来自湖北省京山县的宋河镇及毗邻的罗店镇,是最先到达广德县的移民之一,移民时间也大多在同治六年(1867)左右。

  我县大规模的移民对促进我县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我县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增强移民文化资源的本地化凝聚能力,为加快我县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秦首武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81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毒品的自白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