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我给娃们讲党史

作者:钱国宏 来源: 日期:2021/6/3 17:10:21 人气:167  加入收藏  标签: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部老电影,就是当年辽沈战役中我党指挥的重要的一次战斗——《黑山阻击战》,它就发生在咱们的邻县——锦州市黑山县。”这是我给娃们上“家庭党史课”的一个镜头。我讲得津津有味,娃们听得认认真真。

自从15年前大哥的孙女降生后,我便“借光”升格为“正爷级”,哈哈,这一升级不要紧,家里陆续多了两代娃,总共有7个之多。闲暇时,我看到孩子们放了学、下了班,就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真是既心疼又着急:多好的时光啊,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如何才能让娃们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多学点有益的东西呢?恰好前不久各个单位都在搞宣讲党史活动,我灵机一动:哎——何不搞一个“家庭讲党史”活动呢?——我平时喜欢研究历史,对党史不能说“精通”,至少也是“略知一二”。于是我把两代娃们找到一起,开始给他们讲党史。针对娃们的兴趣、性格等特点,我先从“实地教学”入手。

双休日,我开车载着娃们来到锦州市黑山县的黑山阻击战的战场遗址——“101高地”。孩子们爬上高坡,望着依稀可见的战壕,听我实地讲述当年黑山阻击战的惨烈场面,他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接着我又载着他们去了锦州战役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塔山阻击战纪念馆。每到一地,我都向他们讲述当年我党是如何领导人民子弟兵浴血奋战的。在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娃们边听边看实物,个个都沉默不语,脸上现出了沉思状。回到家后,娃们都写出了《参观感悟》:“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看到孩子们心灵接受了教育,我感到非常的欣慰,这几千公里的车程没白跑!

我趁热打铁,又利用娃们的班后、课余时间,把他们聚到一起,搞起了“家庭党史讲坛”活动:我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讲起,一直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家庭党史讲坛”活动持续了12个晚上,娃们边听边记,算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已是中学生的侄女说:“学习党史不是光听就行了,我们这一代人更重要的是扛起、扛牢、扛实政治使命、历史使命、现实使命,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娃们的学习劲头、工作热情,都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和高涨。

本以为“家庭党史讲坛”活动只是“家庭内务”,孰料娃们居然把我所讲的党史内容“搬”到了学校和单位里,他们摇身一变,成了班级和单位里“党史讲坛”的“坛主”!使更多的学生、干部职工从娃们的党史宣讲中,汲取了丰厚的养分和奋进的力量,进一步筑牢了精神支柱!娃们的班主任老师和单位的领导,纷纷打来电话,向我表示谢意!电话中,他们把娃们的“大义之举”,大大地夸赞了一番!听到这些消息,我比喝了一杯老白干还舒坦、欣慰!看来,我的家庭党史宣讲活动覆盖面,也要从家里的娃们身上向社区和村屯扩展啦!

(钱国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52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解暑的桑茶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