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祠山街道 > 正文

以党建促民生,擦亮群众生活幸福底色

作者:姚战 来源:祠山街道 日期:2022/7/21 18:12:27 人气:132  加入收藏  标签: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从“忧心事”变“放心事”,从“群众跑”变“数据跑”,从“等上门”变“送上门”,祠山街道清溪社区党委始终围绕“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探索“党建+”模式,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最坚定态度、最有效举措,用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党建+网格管理,基层治理更高效

“多亏了社区网格长平时工作细致负责,对一些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他们在啊,我们安心!”近日,清溪社区网格长金飞扬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王山冲六队沿田埂边的路灯不亮了。考虑到居民们夜间出行的安全隐患较大,网格长第一时间与路灯维修人员联系,确认过维修时间后,挨家挨户告知居民,提醒他们夜间出行注意安全。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和解决居民们出现的生活困难,清溪社区建立“1+16”体系,按照党员分布情况,在16个网格成立微网格党小组,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一贯到底。坚持倡导“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理念,把“党建+网格化”服务体系推行到基层神经末梢,试行菜单式点单、分散服务,做到服务群众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

党建+协商议事,共商共治解民忧

“这个污水排放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了,得尽快解决。”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清溪社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由街道相关负责人、居民代表、社区干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各抒己见,共同出谋划策。

通过协商议事、民主议事、一事一议,让居民群众针对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公共设施维修等涉及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确保群众发声有平台、解决问题有渠道,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与群众协商解决处置问题的良性互动。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自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能力,让居民由“配角”变“主角”,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党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促奉献

“我们老了,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很多事情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清溪社区清吉桥小区老龄化程度高,居民诉求复杂多样,为了能够全方位为辖区老人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更好更快解决他们的诉求,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了“一对一”定制结对,通过长期的陪同老人聊天、鼓励老人参与活动,让老人们不再孤单和寂寞,了解他们的需求,有效解决老人的身心健康问题。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真正做到为民解忧。

通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引导社区居民从旁观者、漠视者变成志愿者、参与者,形成“祠山红”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社区服务骨干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志愿服务注入“红色动能”。

“社区将立足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创新实践‘党建+’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触角,让便民高效的服务惠及更多百姓,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清溪社区党委书记胡大成说。(姚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157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