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赋能”“聚能”“蕴能” 探索审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唯 来源:审计局 日期:2023/4/3 17:35:54 人气:25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的新举措,“赋能”“聚能”“蕴能”全面发力,努力培育梯队式“人才森林”,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截至目前,全局共有审计、会计、工程等中级职称8人,高级职称4人,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考试1人、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2人。

平台“赋能”,打造层级育才“快车道”。讲堂传授,“面对面”学。开设“审计理论与实践”讲堂,为青年干部成长“竖梯搭台”。每月举办一期“审计理论与实践讲堂”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优秀业务骨干、新入职干部上讲台,在讲坛上采取现场授课、读书分享等形式,围绕理念更新、工作方法、业务知识、案例讲解、沟通技巧等形式开展专题研讨,鼓励审计干部对所学所感所悟进行交流,着力培养会说会查会写的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 青蓝对接,“手把手”教。选派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担任新入职干部的“引路人”,为青年审计干部拔节成长引路搭台。通过言传身教、答疑解惑、业务帮带等方式以老带新,每位科长根据负责的工作,对业务流程、审计质量、审计方法等进行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帮助新入职青年干部明确审计工作目标,熟悉审计业务流程,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并改进,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着力“传”出本领、“帮”出成长、“带”出人才。“沙场”研习,“实打实”练。以建设业务精通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在审计一线培养人才。通过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鼓励青年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重大审计任务中担任组长或主审,压实责任链条,明确工作重点,掌握实战技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选派青年干部参与上级审计部门的大型审计项目,拓宽眼界和思路,攻坚一线,推动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服务发展。 

机制“聚能”,激发人尽其才“内生力”。突出学习导向,变“个别认识”为“普遍认同”。持续把“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的学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建立“月晒年评”制度,根据局党支部“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排名情况、团支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情况,评选“学习标兵”并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带动青年干部职工掀起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热潮。着眼提振“动能”,变“专业人才”为“复合人才”。2022年以来对全局5个业务股室和3个综合科室人员进行全面轮岗交流。局领导在充分调查摸底和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根据轮岗人员的专业特长、工作潜力和适应能力,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实现管理岗位和不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相互交流,推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通过多岗位锻炼机制,进一步调动青年干部学习新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进取性,激发审计机关的活力。聚焦争优目标,变“多向发力”为“靶向发力”。以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引导青年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研究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在审计过程中加大审前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研究,锐化审计视野穿透力;加大审中数据分析技术和创新审计方法的研究,促进问题查深查透;加大审计结果运用研究,将对审计成果的研究与政府重点工作结合,开辟审计监督“治已病 防未病”新视角。

文化“蕴能”,涵育人才发展“生态林”。“鲶鱼”文化引领“铸魂”。以“进”为发展主轴,秉承“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审计精神,通过构建通报表扬、创优表彰体系,激励引导青年干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近年来,多名青年干部荣获市委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五四奖章”、“巾帼文明岗”等系列荣誉称号,两名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本市法院、卫健委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荣誉表彰。红色文化锤炼“聚力”。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赴浙江嘉兴南湖、英烈山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参观等系列活动,在红色文化洗礼中感悟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汲取精神力量,激发青年干部在审计工作中立足本职、踏实工作,敢于斗争、积极作为的斗志,提升队伍整体精神风貌。廉政文化约束“修身”。审理室悬挂廉政字画,确保清风常吹,让审计干部潜移默化融“廉意”、养“廉心”;重要节假日集中廉洁提醒、发送廉洁短信等多种形式明纪律、划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开展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参加庭审旁听系列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敲响清廉警钟,形成崇廉拒腐的廉洁风尚。(张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0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