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政府采购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广德新闻网 来源: 日期:2022/11/30 11:23:43 人气:1098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政府采购工作如同行政事业单位的“家务事”,常见而又频繁,为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保障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采购管理情况,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预算约束不强。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编制或者没有严格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采购行为脱离了预算约束。

二是岗位分工不清。主要表现在申请采购、采购、验收和支付费用等职责未能相互分离。

三是过程控制不严。主要表现在采购方式不合规,如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以保密为由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未按规定定点采购、未经批准,自行直接采购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货物等;现场交验资料不规范,如: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货物到场后仅有采购单位代表签收,未能对到场的货物性能进行检验、部分批量采购的货物,仅有发货清单且验收组员签字不齐,未见验货单及入库单;相关资料收集不完整,如:常见的质量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第三方)、使用说明、批量采购抽检报告等资料收集不齐或未收集。

四是审核把关不细。主要表现在财务报销审核入账不严谨,如结算尾款时未能结合采购合同关于质量保证内容扣除属于质保范围的维修费用,未达到质保期限提前退还质保金,未及时登记新增固定资产账等。

综上建议:一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采购管理水平。各单位应充分认识采购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编制预算,要将本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实编细,应编尽编,全面反映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品目、数量、金额等,确保预算真实、准确和完整,增强预算约束力,逐步提高采购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采购管理体系。各单位应建立符合单位实际的采购制度,对采购形式、采购审批和验收等环节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明确,推进“管采分离”工作,同时设立相对独立的监督部门,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三是加强法规政策宣传,规范采购过程管理。各单位应积极开展《政府采购法》宣传工作,提升政府采购意识,强化政府采购法制观念,提高政府采购制度约束力,确保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四是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一方面开展采购人员政策措施、政府采购理论、市场经济理论、招投标理论和其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确保政府采购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开展财务人员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及财经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李宝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96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