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祠山街道 > 正文

“下沉式”监督 护航医保征缴工作

作者:余梦佳 来源:祠山街道 日期:2023/10/10 18:59:40 人气: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问题,保障群众按时缴费参保享受国家好政策,抵御疾病风险,解除后顾之忧。近日,祠山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责定位对辖区内5个村(社区)医保的会议部署、政策宣传、缴费进度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着力推进2024年度城乡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让惠民政策走深走实。

夯实责任,把控“方向盘”。要求村(社区)对医保征缴工作的会议部署安排在每周例会上,明确征缴过程中不同群体缴费细则和缴费方式;为营造出“了解医保、关心医保、走进医保”的良好氛围,督促村(社区)以网格为单元,借助网格群等其他线上渠道及时发布医保参保消息,并划分出以“网格长+网格员”政策宣传队伍,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岗位责任,助力年老体弱群体能够及时知悉相关内容并完成参保;上下联动及时跟进缴费进度,实行“一日一汇报、一周一汇总”模式,督促村(社区)实时掌握最新数据,聚力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医保征缴体系,确保工作成效。

以身示范,念好“紧箍咒”。“爷爷奶奶,明年的医疗保险可以购买了,你们知道这件事吗?”“知道的,一早就买了,是我们的网格长来家里帮我弄的,不仅我们的买了,住在屋前屋后的老年人都帮忙买好了!”金秋十月,这是祠山街道纪工委到辖区内白桥村随机入户督查医保征缴工作时的一处场景。在抽查走访过程中,祠山街道纪工委重点询问了白桥村群众是否了解2024年城乡医保参保缴费标准和缴费方式,是否对特殊群体参保缴费及时跟进,收缴环节实行重点监督,防止截留挪用,“零距离”与基层群众入脑入心交流。

凝心聚力,筑牢“防火墙”。为强化医保征缴标准、征缴流程、征缴时间、征缴方式等相关内容的规范,祠山街道纪工委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村(社区)进行全面走访督导。要求各医保经办人知晓政策、熟悉流程,及时强化业务培训,同时,明确指出村(社区)纪检委员要把控好各网格医保收缴资金的明细,做好特殊群体缴费细节跟进,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此项工作,务必做到应缴尽缴,充分保障缴费人权益,确保医保征缴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

医保征缴关乎民生,紧系民心。“下一步,祠山街道纪工委将继续以‘应参尽参、应保尽保、不遗不漏’为目标,聚焦辖区内群众急难愁盼的医疗保障问题,加大对辖区内村(社区)医保征缴工作的督查力度,打通‘及时办、便民办、放心办’渠道,不断让医保好政策增进民生福祉!”祠山街道党工委纪委书记马达介绍道。(余梦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94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