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在“刀刃”上行走 细节见真功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6/5 9:14:00 人气:168  加入收藏  标签:

  王翰新风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由于工作需要,他们长期工作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寒来暑往,默默地为社会奉献着。如果不是特殊需要,这些“幕后”奉献者也许永远不会走到台前。在医院里,患者接触的大多是门诊、急诊、病房的医生、护士、护工等群体。其实,一家大型医院还有很多科室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幕后事务,他们的工作大多鲜为人知。

  一把昂贵的精细手术剪刀,如何消毒灭菌,如何安全地给下一个患者使用?换上绿色隔离服、戴上白色无菌帽,并套起透明的塑料脚套之后,记者在护士长周红芳的带领下好奇地开始了消毒供应中心的探访之旅。

  A从分散式到集中式管理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的一个特殊科室,它承担着医院所有重复使用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监测以及无菌物品供应,起着“吐故纳新”、“推陈出新”的作用,被誉为医院的“肝脏”,其工作质量与医院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

  在县医院门诊楼2楼,有一个不起眼的侧门,进入之后,你会发现别有洞天。记者了解到,消毒供应中心总面积448平方米,工作人员19人,拥有2台全自动清洗消毒机、3台脉动真空压力灭菌器、超声清洗机等多个设备,日处理器械量超过2000把,月处理各类包50000只。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质量标准确保就诊患者和医务人员接触到的每一个消毒包、每一把器械都100%合格。

  说到消毒供应中心的由来,周红芳告诉记者,以前的供应室由于功能萎缩,人员大多以“老弱病残”为主,是大家眼中最好的“养老科室”,以前所有医疗器械都是各个科室自己进行清洗,那时候中心只有一个高压锅进行煮沸消毒,并且不担任医疗器械的收送管理。自2012年起,县医院主要领导重视消毒供应中心建设,要求所有消毒中心工作人员,要经过专业培训,取得相关的岗位证书才能上岗就业。并根据临床需要,逐步取消了各临床及科室的自备包,医疗器械都由消毒供应中心集中清洗,消毒灭菌,并由供应室专人送至门急诊和各病区,下收下送消毒包。这种分散式到集中式的管理模式让县医院的后勤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也让患者能更加放心地在该院就医。

  “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人上班,每天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半。工作人员休假都是弹性休假,如果今天不忙,护士长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我们休假。”护士喻家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该科室从7点半上班后便开始清理前一天下午和晚上所用到的医疗器械,到10点钟左右便要清洗早上7点到10点左右的医疗器械,下午2点还有一次器械清洗。“以前我们不清洗眼科的医疗器械,现在也开始清洗,所以我们的时间相对以前来说更要紧张了些。”喻家赟说。

  B“一把手术器械要经十多道手续方能重新上岗”

  “一把手术器械临床使用后,通过我们的护工进行包装后,便受理到我们这里来,你看,这就是我们初道去污区。”周红芳介绍。在去污区,记者看到清理人员仅防护手套就要戴2副。“这样做的好处是能防止感染,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毕竟随便一个小细节,都有可能导致我们医护人员被感染。”周红芳说。

  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先将手术器械进行统一的分类,然后再进行清洗。该中心副护士长崔文静正拿着用过的手术器械镊子在流动水下冲洗肉眼可见的血迹和污渍,在加酶溶液中浸泡5至10分钟再超声洗涤5分钟,洗后的镊子被搁置在全自动清洗机中,透过玻璃窗口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整齐摞放的镊子、钳子和盘子,在被水侵淋,被油喷雾,被高温烘干,经过自动预洗、清洗、超声、漂洗、干燥润滑等处理后出机。

  清洗完毕后,手术器械便来到了检查包装区。记者看到,护士在人工操作台上仔细检查清洗质量,不仅要肉眼观察,还需用带有5倍放大镜的台灯查看。据介绍,如有残污就需要返工重清;如有微量锈迹,便用牙膏、润滑剂进行擦拭,检查合格的镊子才会被选中打入包内。接下来,护士将一定数量的镊子和其他器械用全棉包布或无纺布层层叠叠方方正正地包好,包内放入消毒灭菌指示卡,包外贴上消毒灭菌指示胶带,写上灭菌日期、失效日期。崔文静告诉记者,一天经她手的镊子足有几百把。

  有特殊作用的手术器械,工作人员还需用脉动真空压力灭菌器进行灭菌。手术器械从脉动真空压力灭菌器中出来后,进入检查包装区。工作人员会检查灭菌批量监测卡,看化学指示卡和胶带是否变色,外包装是否完好,包布有无潮湿,各种信息是否齐全。“不能出错,也不敢出错,这是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全的事情,我们必须打起百分之一百二的精神工作,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错误,后果便是不堪设想。”崔文静说。

  C细节见真功幕后英雄责任重大

  消毒供应中心处置的不仅仅是手术刀、手术剪,小到一根压脉带、一块压舌板,都是它的“产品”。

  相比其他科室,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更容易发生“职业暴露”感染的危险。“曾经就有手术室的医务人员不小心划伤了手,虽然最终排除感染情况,却为我们的日常工作敲响了警钟。清洗、消毒、灭菌时,要更加讲求严格规范,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患者负责。”在周红芳看来,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每天都“如履薄冰”,在刀刃上行走。

  “细节见真功”是消毒供应中心工作的真实写照。“我们对医疗卫生环境要求很高,甚至是消毒供应中心工作区的空气,都会通过专门的层流设备进行净化处理,确保空气质量不污染,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周红芳表示,特殊的工作让自己和同事们感受到工作的意义所在,“每一件医疗器械的标准化清洁,是确保医疗工作正常开展的源头,虽然我们不在与病人打交道的第一线,但我们肩上的责任仍然重大。”

  记者手记:很少享受“花环”的她们,却始终信奉“一切为了病人”的道理,用她们的实际行动确保着医院每一天的正常运转。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这些幕后人员的辛苦,感受到了“肝脏”的重要意义,请不要阻止为她们点赞,她们是真英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00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