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浓墨重彩绘新镇 美丽杨滩入画来

作者:谢芳蓓 李冬冬 王琇婷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28 17:54:25 人气:1402  加入收藏  标签:


国家生态乡镇——广德县杨滩镇,物资储备丰富,自然环境优美。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味、原生态的乡土特产,还有山环水绕的景致和竹林人家的幽静,更有朴实清新的民风和日新月异的乡村美景。打造“生态杨滩、和谐杨滩、幸福杨滩”的目标,在这里是口号,更是行动。

去年1月,杨滩乡实现历史性蜕变——完成了“撤乡设镇”工作。自此,杨滩镇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以“撤乡设镇”为发展契机,坚持党的建设、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不动摇,着力抓好集镇和美好乡村建设,强化社会管理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

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是发展的改变。一年后的今天,再次走进杨滩镇,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繁荣富庶的、幸福美丽的“新杨滩”正呈现在世人眼中。

 

创新载体,培育党建“亮品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集镇建设发展。”杨滩镇党委、政府深知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2015年4月,杨滩镇制定了《杨滩镇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明确方案内容,将“党员做表率,群众来监督”作为该镇党建品牌,并在方案中提出“六项表率”:即严于律己、团结村邻、带头致富、清洁家园、移风易俗、服务群众。

“全镇所有党员同志,除年老体弱、身患疾病等无生活自理能力的特殊人群外,全部参与‘党员做表率,群众来监督’活动,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造就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员队伍。”杨滩镇党委书记陈勇告诉记者。

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培育党建品牌,杨滩镇在细化承诺内容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加强群众监督,让参与活动的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将承诺内容在村公开栏予以公示,同时制定科学的积分管理细则进行考核。

独树社区的村委会宣传栏里,占据“一方天地”的“我是党员我承诺”公开栏格外醒目。程家琴老人,正是公开栏里的一位。程家琴是老党员,也是独树社区退休的老村主任。“我们都是根据自己的优势来做承诺,”程家琴告诉记者,由于她当了多年的村干部,比较熟知上级政策,与村民之间沟通也比较顺畅,所以她承诺:“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

程家琴老人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做的。每每村委会需要传达国家政策时,老人带头履行的同时,积极地向左邻右舍解释告知,比如二胎政策、新农合政策等等。“我可以发挥我的余热,服务群众。”老人坦言,每次参与这样的活动,她都很开心。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增强他们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独树社区党总支书记熊长虹介绍,全社区共有86名党员做出承诺,承诺完成率达到90%,承诺内容涉及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缴纳爱心基金、帮助困难群众等方方面面。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杨滩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大党员队伍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专题教育,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与此同用时,该镇还积极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三进三访驻村包片”等活动,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开展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建成便民服务大厅,规范设置了“一厅两栏三室一中心”等。

 

 

立足优势,做强产业“树招牌”

了解杨滩镇的,都知道那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盛产竹子、茶叶、桐花鱼等土特产,村民们大多以此作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然而,多年来村民们都依靠传统的作业方式,单打独斗,抱着“种一片田养一家人”的传统想法,不愁吃穿却也始终富足不起来。对于五合茶叶而言,这种传统的经营之道更是弊端尽显。

五合茶,产自我县最南端杨滩镇五合村,因境内山峦起伏、土壤肥沃,一直是我县优质茶叶的重点产区。然而,由于多年来茶农们一直沿袭手工制茶、提篮小卖的经营之道,五合茶叶无品牌、无包装,质优价低,始终没能走出广德。

2004年8月,五合村张金芳牵头成立了广德县五合圣封茶叶产销合作社,123户茶农自愿加入合作社,入股资金3.69万元。成立后的五合圣封茶叶合作社,严格按照标准,实行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包装分级、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制度,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圣封”茶品牌。

自此,五合村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模式,转变为“抱团”发展,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延长产业链,促进深加工,提高茶叶产量。同时注重品牌化发展,推动全村茶叶产业快速发展。随后,“圣封”、“鹰台山”品牌在周边区域知名度不断扩大。“如今,我们的茶叶已经销往上海、杭州、南京各地,茶农的收入有了很大提升。”五合村村主任胡泽龙说,2015年10月,该村依托“圣封”、“鹰台山”品牌特色茶叶荣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以合作社的方式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带动村民致富。这在杨滩镇已经成为一种“致富共识”。杨滩镇九房村村民李光林告诉记者:“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转型,是当前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选择筹建香菇合作社。”

李光林口中说的香菇合作社正是“九房香菇园”,这是李光林历经三次创业的成果。如今,九房香菇园已经成为九房村香菇种植的专业基地,大棚也由原来的20多个扩建到60个。“响应美好乡村号召,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世纪香菇公园,让香菇传统产业更好地发展,由单一经济效益转化成综合的社会效益。”李光林对未来香菇产业化发展之路信心十足。

五合茶叶名扬周边,香菇销售渠道畅达沿海城市。如今,杨滩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渐成规模,葛根、竹子等其它农产品为主打各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出现。

与此同时,结合资源和区位优势,杨滩镇大力发展以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牢牢把握“生态立县”战略契机,强化旅游项目招商,凤凰生态园林、金都宾馆、桐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茗杨生态、和合农业生态园5个旅游项目稳步推进。

发展模式不单一,经济收入不单一,新时代的农民逐渐走上了“致富兴家”的道路。回首看成果,数据更真实:创建了以月湾社区为中心基地的5个村水稻万亩高产试验点,示范推广了8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新增“兰味远香”等两个农产品注册商标……

 

惠及民生,打造和谐“幸福牌”

杨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向泽显告诉记者:“近年来,杨滩镇党委、政府一直将惠及民生、服务群众作为努力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始终坚持民生为先的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地惠及辖区百姓。”这一点,村民韩玖国感受颇深。2015年12月底,记者来到了杨滩镇白马村分水岭村民组,村民韩玖国指着眼前的堰塘告诉记者:“这个堰塘叫白马分水岭堰塘,是上世界六七年代修筑的。本来可以帮助我们灌溉农田,因为年久失修,堰塘丧失了灌溉作用,我家农田也因此荒废了。”了解情况后的镇党委、政府将该堰塘纳入2015年度‘八小水利’工程建设。“现在可以正常灌溉啦,农田又可以捡起来了。”村民韩玖国望着重新“活起来”的堰塘喜出望外。

水利工程建设是民生工程的重头戏,据杨滩镇水利站相关数据,2015年杨滩镇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桐河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八小水利”工程项目也在深入推进,扩挖加固塘坝36座、清淤29座、河沟整治34条、更新小型泵站15千瓦,完成莫村和海峰林场人饮工程等。

除了水利建设,让村民们感受颇深的还有村里的道路硬化改造。“把困扰我们村里几辈人的泥巴路修成了水泥路,这可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这是杨滩镇金阳村包八组喜通出村水泥路后,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叹。

包八组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民组,全村人口近500人,村道入口与S215省道搭界。虽然地理位置尚佳,但这条村道是泥巴路,长期以来,道路狭窄,凹凸不平,到了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2015年3月,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的帮助下,历时一个月,围绕该村共1.4公里的村道全部被拓宽,铺上了水泥路,基本实现了户户通。

与修路相比,更让金阳村村民感到激动的是美好乡村建设。2015年3月,该村成为县级美好乡村创建村后,科学规划,广泛走访,了解村民想法,并把初步设想反复与村民讨论沟通,最终编制了金阳村美好乡村总体建设规划和相应的建设方案,确定了以包村中心村为创建点,逐步拉开金阳村的整体创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杨滩镇党委、政府一直坚持“用小钱办大事”的理念,多渠道、多样式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杨滩镇纪委书记程航介绍道:“2015年以来,我镇坚持以公开、透明的原则,创新、做实工程招投标工作,累计节省建设资金逾百万元,节资率达9.2%,将节约下来的资金更好更多地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党务、村务公开栏延伸到村民组和人口聚居区,对重大事项和资金使用情况实时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如今,走进村子里,粉墙黛瓦、竹林成荫,掩映在竹林之中的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全新的村容村貌带来的是村民们喜笑颜开的脸庞,村民樊贤喜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没有以前那么忙,可以休闲娱乐的场地也多了起来。”在村里新修建的广场上,每天晚饭结束的时候,都聚集着很多村民,阿姨们跳舞、孩子们嬉戏、老年人散步,一幅“山美水美人美”的幸福画面铺卷开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13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