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石溪坞的传说及其它

作者:王小冰 来源:原创 日期:2016/5/23 15:50:45 人气:198  加入收藏  标签:


很多次经过东亭石溪坞都没停下来好好看看,一直觉得这地方应该有惊喜等在那儿,我们要做的就是走进去。

终于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专程去了石溪坞,因为我知道那惊喜等我们很久了,我们不能漠视,不然会心神不宁、寝食不安。

天气一直很给力,艳阳高悬,惠风和畅,今天也不例外。在这样的日子去领取大自然的馈赠是再好不过的了,天地万物同我们一道神采飞扬。

车在路边已经可以看见一条小溪冲破远处的山林,途经村庄,逶迤而下,穿过柏油马路下的圆洞才开始有了河的架势。在一棵歪脖老榆树的旁边,新修了一座真正属于这条河的混凝土桥。那栏杆却是石头的,这多少给小桥增添了一些灵秀。站在桥上,顺流下望,那一份秀美就在不远处悄然绽放。清澈的河水掩映满眼青翠,那是河边依山就势疯长的毛竹。竹林上方一排山岚,恰如一排屏风将这条渐渐宽阔的小溪呵护成一条名副其实的河。这是一个成长的经历,那山川好似被刀削斧劈一般干净利落,留下一半的悬崖峭壁,而另一半居然不知所踪,没留下丝毫的蛛丝马迹,除了眼前的河就是河对岸的一马平川。这山脉无端地失去了另一半,于是山顶上一块凸起的岩石便成了一个痴情的汉子,向对岸投去深情的目光,那哗哗作响的水声正是他急切的呼唤,呼唤那平白无故消失的另一半。他的疑惑也恰恰是我们的疑惑,他的她到底去哪儿了呢?

或许我们该去和他谈谈,或者安慰安慰,于是我们绕道去了后山,这儿是一片茶叶地,顺着山坡布满我们的视野,春天已经离我们不远,早春的绿芽已经孕育在这一片葱茏中,等待一场春雨的催醒,然后轰轰烈烈地绽放一次青春年华。

山顶居然有一处坍塌了的小屋,不知是看山人临时的栖身地还是独处的隐者在人境的结庐。从废弃的基座看来,都是旧时的薄片砖,很认真地垒砌,想当初这屋子还是蛮不错的。离破屋五六步处便是悬崖,那翘首祈盼的岩石就在眼前。站在这儿已经能极目远眺,四周万物尽收眼底。蜿蜒的河流于远处的高山中婆娑徜徉,在悬崖下形成一处潭,与高山呼应,同翠竹偎依。远处的平川沃野,皆是良田新舍,到处呈现富足兴旺。身后左右都是连绵起伏的竹山,满目的苍翠众星拱月般烘托,这半边山仿佛是这半圆中的一道天堑,这边是群山逶迤,这边是一马平川。从这个角度分析,这破屋的主人应该是个隐世高人才对得起这么“诡异”的画卷。

小心翼翼地攀上崖壁上的巨石,河在脚下,竹梢在脚下,低飞的水鸟在脚下,只有天上的云在举手咫尺的地方飘过。坐在石壁的顶端,抚摸这千万年风蚀雨蛀的岩石,我们能不能看见它记载在缝隙裂痕里的沧海桑田?我们是不是看见它掩映在苔藓树藤中的斗转星移?

石溪坞的真身是在村子中间的一处巨石,石媳妇。据说是谢家女子望夫化石。李崇谦有诗为证:粤昔谢氏女,登高日望夫。化作空山石,万古标高孤。这是民间传说的一个重要佐证,传说本身并没有文字可考,那么这河边悬崖上的巨石呢?让我们坐在山顶穿越亿万年的沧桑,走进一个远古的神话。

这条河本来流不出阳岱山,因为水被困在山中,只能在山间石丛中回旋成潭,称为石溪。而山外大片平地因为缺乏水源而荒芜,一切生灵只能四处逃散。一对年轻的夫妇具备超人的法力,而且具备足够的仁爱之心,于是丈夫用法力劈开大山,为防止合拢,干脆将另一半大山扔进东海,化作小岛,让石溪流向平原。他的义举并没能感动上苍,反而惹怒天庭,被定在悬崖之上,女主人被困在村中,让他们永世不能相近。

这样的传说有些凄凉,但很现实。很多时候我们会分不清哪是现实哪是传说,或许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传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70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石门趣事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