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齐村大湖和那些年的伙伴们——故乡杂忆

作者:沉浮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17 9:13:32 人气:15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齐村大湖离故乡誓节渡约莫四五里地。

  从小镇出发,过洋桥,右拐,上汭河东大堤,南行三里路左右后横穿小镇至603航天基地的公路,向东沿一高高的堤埂走,老远便看见了齐村大湖。早晨的太阳照在方圆一两公里的湖上,像是有谁趁昨夜在湖上撒下了许多银箔,但见波光粼粼。湖边路人因行走位置的不断改变,不时会大喊一声:“好晃眼睛哟!”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有那么几年,似乎大家的肚子总有些吃不饱,于是故乡的少年伙伴们常常趁夏季去齐村大湖捞芡,故乡人则把芡统称为“鸡粒泡杆子”。齐村大湖的两边有山,南与西则视野开阔,是田畈。伙伴们半晌午出发,也有午后一会儿出发的,到了大湖东与北相连处的山脚下,大家麻利地脱光衣服,腰缠拖芡的麻绳,一丝不挂地向湖深处的芡缓缓走去。待湖水没到脖子时,也就到了湖中芡的世界,只见芡叶成片,硕大的“鸡头”微微晃动,远处水面上,还有芡的紫色花儿在开放,这一切,让人想起了诗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可伙伴们不管什么“莲”呀“田”的,大家早已是各自为“战”,开始作业了。芡,状似荷花,只可惜浑身长刺——团团的“荷叶”上长刺,长长的“荷杆”上长刺,藏有果实的“鸡头”上也有刺。面对全身武装的芡,伙伴们小心翼翼地用右脚的大拇指去拱它的根,湖底淤泥松软,所以很容易便拱起一蔸芡,然后任其漂浮在身边。接下来一蔸一蔸又一蔸,待到自觉够一担了,便各自解下腰中的麻绳,小心地从芡根部处的杆丛中穿过,然后大家呼唤着伙伴们的乳名或是学名,间或也有诨号,慢慢地向岸边走去。麻绳拖着许多芡,走得慢,好不容易上了岸,大家赶忙用手抹掉身上的水珠,穿上短裤,再把各自的芡分成两半,用另一根麻绳,一如湖中的方法,从芡根部的杆丛中穿过,然后穿上简单的上衣。担起担子,高兴地踏上归途。

  回到家,伙伴们家中的大人便忙活起来,先是去蔸去叶,再撕芡杆上带刺的皮。撕下皮后,那或白或红或青的芡杆便露了出来,家人们把芡杆儿放在木盆或是脸盆中用水养好,以供慢慢食用。也有扎成一小把一小把,次日一早就在街上出售的。还有芡实,也即芡的种子,一剥开芡实(俗称“鸡头”)那带刺的外皮,大如黄豆、小如豌豆的芡实子(故乡人称之为鸡粒泡果果)便犹如珍珠玛瑙一般展现在眼前,围在大人身边的小娃娃们便会欢呼起来。煮熟了一锅鸡粒泡果果,抓一把,咬开硬硬的外壳,喷香!慢慢吃着粉团团的白肉,也挺惬意的。至于带有许多小孔的芡杆儿,多是伴青辣椒、红辣椒炒着吃,脆脆的,盛在盘里,白红绿相间,让人胃口大开。

  在那肚子有点饿的年代里,齐村大湖与故乡的少年伙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采集浑身长刺的芡,还有湖边的野豌豆可供采用,湖边山上的野党参任你去挖,湖边田畈收获过的山芋地也能让人再次刨寻,还有……亲爱的儿时伙伴,如果你,还有你,还有吴宗庆,还有“山丫头”、“胡萝卜”兄弟……碰巧看到了拙文,你还能猛然想起美丽的齐村大湖,想起那些青涩而又迷人的往事吗?我想能的,一定能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5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我的中医之路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