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探索构建“三治融合” 推进乡村治理有效

作者:郑世媛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19/9/20 16:50:34 人气:1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以市委“1166”工作部署为引领,先行先试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逐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乡村治理不断走向善治,提升群众和村干部的“双向获得感”。

坚持以自治为本。近年来,柏垫镇各村结合实际,在维护本村社会秩序、社会公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更加具体化、可操作的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并通过文明创建宣传栏、手绘文化墙、村(社区)便民服务栏、公益广告等多措并举的方式进行宣传展示,让村规民约内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在村组干部例会的基础上,各村(社区)每月抽出一晚开展“邻里圆桌会·民情夜话”活动,对村里发生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中调解,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让村民、村干部、辖区商户等都有机会参与,化解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效果。

坚持以法治为要。柏垫镇持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前程村获评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茅田村、张复村、前程村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全镇14个村(社区)均设置有普法教育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法律服务室、律师工作室等普法教育阵地,做到了有固定场所办公咨询、集中展示宣传普法知识和内容,并每季度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全面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广大村民提供便捷、实用、高效的法律服务。组织发动“五老”志愿者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教育感化等工作,不同程度地推动着基层群众形成亲法、信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强化了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坚持以德治为基。文明礼让、尊老爱幼、扶贫助困、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柏垫镇蔚然成风,乡村治理“软实力”不断提升。全镇上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留住乡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个,整合全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面向全社会提供现场教学、红色研学、传承技艺、文化走亲等志愿服务。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引导有方向、评判有标准、学习有榜样”的要求,建立镇、村两级道德评议组织,通过身边人说好人、好人故事分享会、“崇德柏垫”志愿服务项目等内容,加快构筑全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截至目前,该镇共有广德好人36名,宣城好人6名,安徽好人3名,中国好人1名,安徽省第六届道德模范1名。(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01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