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志愿服务凝合力 多彩实践聚民心

作者:储邱霞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19/10/17 16:53:04 人气:14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近年来,柏垫镇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主体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

体系+组织,让志愿服务更有人气。柏垫镇进一步整合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资源,将机关干部、党员、团员等纳入其中,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党员、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宣传、教育服务、法律服务、健身体育等7+N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分布在各岗位的志愿者结合各自资源及自身特长,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如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在各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好人巡讲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了人力与资源的整合,文化与舆论的营造,让“人人关注文明实践、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烈。截至目前,柏垫镇村两级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招募志愿者7000余人,并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之中。

点单+派单,让志愿服务更冒热气。结合本地需求、村民兴趣,固化一些受欢迎、有实效的志愿服务组织形式、服务内容、文化要素,从政府推动转化成为群众自主发展的机制。通过“点单+派单”制定全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计划,以“总菜单”形式向全镇14个村(社区)配送资源和服务,开通服务评价、积分兑换等模块。体现“普惠+个性”将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普惠型文明实践服务,和慰问、帮扶等个性化志愿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想群众之所想,行群众之所盼。截至目前,柏垫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1万余人参加。真正将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身边,让志愿服务在柏垫蔚然成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特色+创新,让志愿服务更具生气。柏垫镇按照规范要求设置阵地、组织、内容,更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结合乡镇、村(社区)的特色,寻找富有魅力、引人注目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6月,柏垫镇启动“留住乡愁”志愿服务项目,旨在整合柏垫镇全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面向全社会提供现场教学、红色研学、传承技艺、文化走亲等志愿服务。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村组,让乡愁活起来、生动起来。同时,各村(社区)还立足群众需求,结合自身特色,探寻各种创新,打造了“崇德柏垫”“古色前程”“邻里相欢”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并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能够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储邱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5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