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广德市法院王海:亮执行利剑 守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6 8:47:12 人气:46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二十多年的兢兢业业,二十多年的恪尽职守,二十多年的默默无闻,有这样一个法律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初心、践行着使命,用卓越的成绩诠释了他不凡的职业生涯——他就是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海。

王海,19687月出生,199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27月参加工作,19953月调至现广德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法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判员兼法医、流洞法庭庭长等职务,从事过刑事、民商事审判及执行工作,现为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

在王海的带领下,广德的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执行工作多次受到上级法院表扬。组织召开苏浙皖毗邻地区七法院破解执行难联席会议,构建起跨区域执行联动协作新模式,这一做法得到省高院董开军院长的批示肯定;跨区域执行联动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经验汇编;安徽省电视台科教频道对我市执行法官进行专访并现场直播执行行动。令人瞩目的成就背后是拼搏、坚守、创新的执行精神,而执行精神在王海身上得到了深刻体现。

黑夜中的“拼命三郎”

“5+2”+的工作模式对于王海而言可谓是家常便饭。中秋团圆夜、除夕守岁夜等等,这些原本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的夜晚,王海却时常缺席。

每到这时,他都会一连好几个晚上带领执行干警前往各个乡镇,抓捕返乡过节的失信被执行人。犹记得除夕夜,积雪未融,寒气逼人,王海与执行干警们仍在田间地头奔走,雪水时常打湿了鞋袜,但为了抓捕老赖,他坚持和干警们跑完最后一个点位。王海在一次查找被执行人的行动中,被执行人家中聚集了众多亲友,大家对执行干警一行意见颇多,场面危机一触即发。正当大家绷紧了神经时,只见王海不紧不慢,耐心细致地对被执行人家属进行释法说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沟通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被执行人第二天一早自行去法院履行法律规定的还款义务。第二天,被执行人果真自觉到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使案件顺利执结。王海后来对大家说,若是当晚强制带走被执行人,很容易引起双方冲突,导致不利后果,而这样退一步的处理方式则恰到好处,既能够有力地威慑被执行人,同时也教育了群众。

干一行爱一行

王海自1995年进入广德法院工作,一直勤勉敬业、履职尽责,他热爱他的工作、热爱他的责任、热爱他的使命。

办公室里,经常看不到王海的身影,他总在各执行法官、执行法警的办公室里来回奔走,你这个案子还是找不到被执行人吗?再查查他名下的不动产看看。”“抓捕被执行人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执法记录仪不要忘记开,程序一定要合法。隔得老远,就能听见他的声音。每次专项执行开始前,他也不忘给执行干警们叮嘱上几句,有时竟能叮嘱上半个小时以上。当然,他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大家工作中的问题,为大家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一次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前,他在动员讲话上又开始叮嘱大家注意事项,结果说着说着就下起了大雨,大家只能回到会议室里避雨,结果到了会议室,他又继续开始叮嘱大家,直至雨停。有时因为工作不能参与执行抓捕活动时,他会在执行指挥中心坐镇,远程指挥大家的执行行动。一次夜间10点,他出差回到单位,便在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查看大家的抓捕行动。单兵系统里又传来他的声音,你们执行的时候,要留一个人在车上看守拘传的被执行人,不要都跑没影了。”“抓捕的时候,动作要快,不要给被执行人逃跑的空间。

钻一行精一行

王海虽然已年过半百,但他创新钻研的劲头可一点都不服老。他时常跟年轻同事们说:不想着进步,那就是最大退步。

在执行工作中,他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不断扩大执行联动范围。与广德市公安局就查控被执行人及查扣车辆形成联动机制;与广德市不动产中心建立了点对点查控系统,这也是宣城市唯一一家实现对接的基层法院。通过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限制被执行人作为组织换届候选人、招投标、金融借款等行为,进一步挤压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真正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针对失信被执行人往往官司缠身,经常到法院参加庭审等情况,20196月,他将广德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信息导入安检系统,系统对过检人员身份进行核实时,能够智能识别出其是否为失信人员。在被执行人来法院过安检时,即会被安检系统自动识别出来。利用该识别系统,广德法院目前已成功拘传被执行35人,执结案件26件。

为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当事人,20199月,在他的指导和建议下,执行局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发了集失信曝光、执行悬赏、财产举报、终本公示等功能的微信小程序,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进行精准曝光。同时,该小程序还会不定期地推送发布执行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等内容。王海说,要不断创新执行的手段和方法,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了解执行,关注执行,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海哥点子多、脑子活。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也的确如此,他爱思考,爱学习,对法律法规、工作流程熟稔于心,并且时刻不忘学习先进,借鉴其他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总能想到各种办法来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广德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执行工作的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

王海数十年如一日,以一身正气披星戴月,历经的是风霜雪雨,回报群众的是义无反顾。他用毅力和汗水坚决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37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