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团市委 > 正文

团员青年这份特殊的成年礼物,真棒!

作者:靳妍如 来源:团市委 日期:2020/9/1 16:55:04 人气:2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您志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组织)的意愿已成功登记,欢迎您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者。”2020年8月28日这天,国防科技大学准大一新生卢煜寒和爸爸共同等来了份特殊的礼物——一张印着自己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卡片。这意味着,他们父子俩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18岁的准大学生,就愿意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真是了不起!”捐献仪式上,团市委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纷纷夸赞卢煜寒,为父子俩无私的奉献精神竖起了大拇指。卢煜寒本人只是腼腆一笑,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虽然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但是作为团员青年,我更认为死后身体不过躯壳,如果能为别人带去生的希望很有意义,于是我就想趁着上大学前完成了这个心愿。”

“第一次知道这个事时我也挺惊讶的,18岁就有这种觉悟,非常有勇气,但仔细一想,他有这种行为并不奇怪。”广德中学的团委书记王大鹏介绍,但凡学校组织志愿活动,卢煜寒总是非常积极参加。据了解,在高三的紧张备考期间,卢煜寒的放松方式便是在小区周围捡捡烟头,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7月刚参加完2020年高考的卢煜寒,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的658分的优异成绩,虽然有许多高校可以选择,但是卢煜寒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防科技大学。问他原因时,卢煜寒说道:“我是听外婆说她爸爸在部队里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参军的种子,现在机会来了,加上父母都非常支持,我一定要牢牢把握!”

卢煜寒和爸爸志愿捐献器官的事情被同学们知晓后,不仅树立了正能量榜样,也让大家对90后、00后的生命观有了更多思考。

忌讳、回避的现象正在逐渐消失,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用平常、淡然的心态来看待生死。生死难以预料随时可能有不期的变故,若为此忧虑苦恼,让生活充满遗憾,绝不是当今的团员青年的风格,他们反而更加珍惜当下,投身在属于自己的每分每秒中,挖掘人生更丰富的价值和意义。但年轻人们也“不打无准备之仗”,据广德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底,签订遗体捐赠志愿书的广德市民有109人,其中00后就有2人,最小的只有18岁。年轻人更开放、更坦然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但绝不是漠视生命,他们以遗体捐赠的方式将希望带给了更多的人,用超脱潇洒的态度与世界告别。

我们知道捐赠遗体可以培养优秀的医生,收获有益的医学科研成果,挽救更多生命。捐赠器官则直接在生死线上拉回一个人,两者都助力促进医学事业的进步,让危重病人重获健康,可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过,还要提醒一下,如果意愿改变,可以随时变更或撤销登记,而且是否实现捐赠也会评估并尊重亲属的意见,这也是不少人犹豫或忌讳的原因。因为我们一直听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入土为安”的老话,而除此之外,中国的死亡教育也出现普遍缺失的现象。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等高校陆续开设了有关生死的选修课,渐渐地,社会对死亡教育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死亡教育就是帮助人理解生与死是生命历程的必然部分,从而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死亡观,消除人们恐惧、焦虑的心理最终可以坦然面对生命的来去。不少年轻人重新梳理生与死的关系,转变了自己的生命观,在欣赏生命、努力生活的同时也接受了死亡的多种可能性。

以卢煜寒为代表的遗体器官捐赠者用捐献拓宽生命的宽度的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生命是什么,是在灿烂的年华微笑向暖,是在跌宕起伏中执着向上,盛开,凋零……当呼吸变得微弱,心跳不再有力,你是否怀念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你是否愿意以另一种形式活下去?这是一首赞歌,为生命的延续歌唱,谢谢你,你不曾放弃,也不会离去。

(靳妍如)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81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