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滴水之恩 亦当涌泉相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12/23 12:39:58 人气:258  加入收藏  标签:

滴水之恩 亦当涌泉相报

——读《蝉为谁鸣》有感


□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 六(9)班  郭梓萱

指导教师:彭萍


蝉在夏天引吭高歌,像一位昆虫音乐家高唱着一曲又一曲轻快的歌,为大自然增添了一份乐趣。在某个夏天,可爱的蝉飞入了张之路的小说——《蝉为谁鸣》中。自从读了它,我受益匪浅,这本书的内容深深地打动了我。

女孩秀男,一个成绩平平的女生遇到了她爸爸曾经帮助过的男生——边域。边域送给他一支钢笔来报答他们,而在秀男用这支钢笔通过中考的第二天,边域却永远地走了.......

在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秀男在遭遇危险边缘时边域的挺身而出,虽然自己一次次得被打倒,但他一次次得站起来。边域那种对朋友的真诚又感恩的心深深地打动了我。朋友是什么?在我看来,朋友就是在对方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得失,鼎力相助。在边域看来,秀男是他的朋友,也是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知恩图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当说到“恩”,必少不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生活中像边域一样知恩图报的人有很多。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我和阿姨、妹妹去街上拿快递,在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扫垃圾的老伯,他眼角上的皱纹清晰可见,犹如苍老的树皮,这么热的天,他却要穿着厚重的工作服,顶着烈日打扫卫生。阿姨见老伯那么辛苦,就把手中的西瓜给了他,老伯非常感激。一旁的妹妹不明白了,问阿姨:“妈妈,为什么把西瓜给了他?”阿姨看她笑了笑,意味深长地说:“你不懂,他们这么辛苦,也是为了我们的城市,咱们要乐于助人,能帮一个是一个。”妹妹听了这话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当我们再次路过路边时,那个老伯拉住了我们说:“昨天太感激你们了,俺也不太懂,这水,就给你们吧。”阿姨接过一瓶矿泉水,大家都笑了笑,水虽无味,但我们都懂,它是甜的.......

这瓶矿泉水是老伯知恩图报的象征,虽然只是一瓶普普通通的矿泉水,但它透露着一个人的素质文明以及一颗感恩的心。

我的爷爷年纪大了,但依然关心国家大事,说起政治来头头是道,有板有眼,俨然一个坐在演播室大论政坛的学者。另外,爷爷在养花方面也颇有建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走到花园,关心他那些宝贝花草,直到棵棵都照料完毕,才心满意足的走回客厅打开电视收看中央台的新闻。

爷爷的每个早晨都是这样度过的,周而复始,我甚至一度相信爷爷的晚年生活,都将被养花和新闻这两项所占据。

这天早上我起得很早,走到花园,发现爷爷又在照顾他那些“宝贝儿”。浇完一棵,发现长出了一片枯叶子,便拿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掉,生怕剪坏了花茎。然后又慢慢挪到另一棵前,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丝毫没有厌烦的迹象,仿佛那是一件全世界最有乐趣的活动。一根茎长弯了,爷爷拿竹签插在土里用绳子绑在竹签上;小石榴树开花了,爷爷在土里撒上了新的肥料;兰花叶上起了一层薄灰,爷爷拿来毛巾挨片擦干净……爷爷对这些花草无声的关爱让人动容。

我问爷爷为什么对花草这么爱护有加,爷爷说:“你对它们好,它们会以美丽的花朵与茂盛的枝叶给予你回报,植物并非无情无义,它们也怀着无限感恩的心,只要给予足够的关心,便有涌泉般的回报!"

我突然明白了爷爷这么做的道理。也许有时候植物比人更善解人意,更懂得知恩图报。

生活中有烦恼,也有爱、感恩和各种美德,同样,《蝉为谁鸣》里虽然也有成长的烦恼,同学之间的明争暗斗,但是也有纯粹的友情,父母对儿女质朴的爱,感恩的心.......一个个高尚的美德,怎能不让我沉浸其中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23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红领巾的故事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