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乌章杰:甘化春泥育蓓蕾 扎根乡村护花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9/7 14:59:28 人气:402  加入收藏  标签:

甘化春泥育蓓蕾 扎根乡村护花红

——记广德市四合乡中心小学乌章杰老师


乌章杰老师于2016年到广德市四合乡中心小学任教,六年来,她扎根乡土,全心育人,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一、为人师,诲人不倦

踏上三尺讲台,乌老师便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心怀满腔热忱,兢兢业业履行育人职责,时时处处关爱学生进步成长。

乡村小学的孩子,留守儿童多,乌老师用爱关心每一个孩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有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在行为上、学习上总爱出现各种小问题,乌老师决不放过,而是根据其特点和特长,因材施教;农村的家长对教育孩子困惑多,乌老师通过走访和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沟通,用专业所长,和家长携手,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一进入校园,乌老师就变成了“神仙姐姐”,为孩子擦拭小脏手小花脸、扣扣子系鞋带,和孩子一起捡垃圾、关灯关窗;在课堂上,她循循善诱;课堂外,她谆谆教导……

近年来,乌老师积极鼓励、精心辅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和活动,历次获得宣城市第十六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广德市第十二届小学生汉字录入竞赛农村组一等奖、广德市第十六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广德市数学日记比赛二等奖、广德市第六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三等奖、广德市“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小学生征文评选活动三等奖……她让孩子明白,乡村的孩子也可以放飞梦想。

二、勤耕耘,学而不厌

入职以来,乌老师从不放松提升自身的素养。不管是办公桌上还是家庭的茶几案头,《名师谈教学》《小学数学教师》《跟吴正宪学当老师》等书刊都是乌老师必放之物、必读之书;也正是通过不断地研读、领悟,乌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一步一个台阶。

向课堂要质量是乌老师孜孜不倦的追求。任教以来,乌老师虚心向校内外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公开研讨课、“国培计划”培训、“现代与经典”活动等百余次,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砥砺前行。并主动申请加入市级“名师工作室”,积极随“名师”参加送教上门、交流研讨活动,不断地自我加压、锤炼提升。入职以来,乌老师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安徽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二等奖、宣城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宣城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广德市第六届小学数学教师素养大赛乡镇组综合二等奖、最佳素养答题奖、广德市小学数学优质课二等奖、广德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广德市中小学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广德市中小学优秀心理健康案例二等奖、广德市德育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广德市第二届教师心育故事评选活动三等奖等数十项教育教学竞赛的奖励,并在2021年被特聘为广德市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

三、勇担当,同舟共济

乌老师在努力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积极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研究,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近年来,学校陆续进入了十多名年轻教师,对每一个新同事,乌老师都积极与他们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方法,鼓励每一个年轻教师敢闯敢试,成为他们的“引路人”。她精心辅导本校年轻教师参加宣城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广德市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广德市智慧课堂竞赛等,获二、三等奖十余人次,为学校年轻教师的进步和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践初心,不负韶华

入职以来,乌老师始终爱岗如家,每天往返学校与家庭80余公里,从不迟到早退;在妊娠反应最重的几个月,乌老师索性动员全家人在学校附近租住房屋,从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几年来,身边的同事有十多人因考试、轮岗纷纷调到城区的小学,但乌老师始终不为所动,一心扑在乡村小学的岗位上。2019年以来,乌老师连续获得广德市岗位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2021年获广德市“最美教师”提名,被通报表扬,2022年宣城市师德先进个人、2022年被推荐为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培训计划。由于出色的教育教学成绩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学校安排乌老师担任教导主任,负责全校的教导工作。从排一份课程表、制定和实施学校常规管理细则到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督导,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近两年,学校的教育工作督导都被评为市级优秀。

乌章杰老师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践使命,忠诚敬业、开拓创新,扎根乡村,为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32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