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团市委 > 正文

“七彩课堂”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作者:赵丹丹 来源: 日期:2023/7/20 10:23:05 人气:4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广德团市委与高校联合开展的“七彩课堂”暑期公益托班社会实践项目,吸引了12支高校团队258名大学生来到广德,为近5000名乡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双职工子女提供红色教育、体育健身、社会实践、科普教育、课程辅导等公益服务,与孩子们快乐互动,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在讲述中传承红色基因

7月14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星与心愿”社会实践团队在桐汭街道大木桥社区开展七彩假期课堂。团队在五天的课程中将课程重点聚焦于红色教育,采用了“一天一个红色故事”的创新形式对学生们进行红色教育。创新授课形式,不仅使同学们在一星期中进行了连续的红色教育,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刘胡兰等人民英雄的了解更加深入,有更加崇高的敬意,也对同学们进行了潜移默化的精神熏陶,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引导学生感党恩、跟党走,培养自强不息的人格品质。此次七彩课堂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体验了丰富多彩课程学习,拓宽视野,接受红色教育,也是志愿者们的一次磨炼。通过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们提升了教学能力、沟通能力与自身素养,将自己学习的理论付诸实践,同时使队员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片2.jpg

在动手中感受民俗魅力

7月13日起,合肥师范学院“行知课堂”团队来到广德。团队立足本地非遗特色,将非遗项目引进课堂,并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非遗的魅力。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根雕馆,团队通过非遗宣讲课程,用浅显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皖南根雕的发展历史、工艺流程,并从美学角度分析皖南根雕的艺术魅力,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皖南根雕这一传统非遗技艺的认识和理解。

不仅是通过课堂讲授的方式,为了拉近孩子们与非遗文化的距离,“行知课堂”还设置了多样性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引导他们了解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让更多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传统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把暑假变成生活大课堂,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孩子们收获别样精彩。

图片3.jpg

在学习中享受科学伟力

为了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7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赴安徽省广德市“星与心愿”本科生实践团队在桐汭街道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鸡蛋的实验”科学小课堂与创意手工课程,带领同学们一起发现生活中的美,探索自然的奥妙。

支教团队用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鸡蛋,制作吃一个生动有趣的实验,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蛋白质的盐析与变性,引导学生通过直观的现象感受生物的神奇之处,并且通过自己动手操作体会盐析和变性的差异,学生热情高涨,在亲生实践中体会科学的奥妙。

亲手示范黏土画的制作过程,同学们积极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运用不同颜色的黏土制作出了一幅幅创意丰富的“多彩画”,在制作中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

微信截图_20230720102641.jpg

在沟通中展现青年助力

为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贡献青年学子力量,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了“普中华之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广德市开展实践活动。

为了吸引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团队成员郑宇彤、万沐阳用故事引入主题,深入浅出,用丰富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孩子们了解普通话对个人发展、国家进步的重大作用,组织孩子们开展自创的游戏“你听我说”体会普通话的实用价值。游戏中,一队用普通话传递固定语句,另外一队用方言,在规定时间内传递正确信息更多的一队获胜。9岁的袁钱子墨说,这个游戏让我体会到了普通话的用处,我以后会督促家里人和我一起说普通话。团队成员宋嘉怡、吴曜亭组织学生开展读书分享会,指导孩子们将自己看到的最精彩的内容读给大家听,用普通话分享自己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同时互相纠正不标准的发音,孩子们积极参与,场面热闹。团队成员马一荣、朱昆鹏引导学生用图画展现出自己与普通话的故事,带领所有孩子在长长的画卷上留下自己为普通话点赞的手印,教育大家要认真学习普通话,上好每一节课、说清楚每一个汉字。

在运动中激发生命活力.jpg

在运动中激发生命活力

7月11日,安徽师范大学实践团队来到广德开展“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在东亭乡中心小学顺利开班。为了让农村孩子在暑期也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团队利用学校现有的体育课程,安排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如篮球、足球等体育课程,也包括武术、羽毛球、乒乓球、啦啦操、街舞等特色课程。

各类体育特色课程的开展,让这群农村孩子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点燃了他们的自信和梦想。据了解,今年有近百名学生参加了这些暑期特色体育课程,人数呈连年增加的趋势。通过这些课程的开展,让学生们尽享体育的乐趣,培养孩子们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品质。(赵丹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94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