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作者:蒋 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期:2023/9/6 16:36:28 人气:7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农机防灾救灾工作部署视频会,总结交流近期农机抗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农机防灾救灾工作,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和应急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机具与队伍准备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到手提供有力保障。

秋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全力保障秋粮生产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地区秋粮作物长势总体正常。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各地要针对作物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抓田管,有效强化病虫害防控;还要警惕灾害性天气,切实做好农机防灾救灾工作;更应当在秋收、秋种、秋整地中,充分发挥机械化生产的高效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障农业应急救灾,力争粮食丰产丰收,农机投入与支撑是一大关键。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高效大马力农机在抢险救灾时,可冲到一线,涉水转移受困群众,运送各类物资;灾后,可拉运土石,疏通平整道路,运送机械到田间地头,帮助地块排涝。机械化作业能极大提高效率,助力补种抢种,促进灾后农业生产有序恢复,不愧为种田是“铁牛” 、救援是真“牛”。

做好下一阶段农机防灾救灾工作,地方和有关部门也要密切跟踪掌握天气变化、农情进度,科学有序调度机具。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将农机抗灾救灾措施落实到田块、落实到机具、落实到应急作业队伍,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做好相关工作。还应认真分析农机抗灾救灾工作可能存在的不足,强弱项补短板,更好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与应急救灾中的独特效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牢记做好农机防灾救灾工作必须“提前提早”要领。具体来看,要充分预估各类灾害将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威胁,细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农机防灾减灾预案措施。同时,强化有关部门的应急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农机作业指挥系统建设,确保战时指挥调度运行顺畅。还要深入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快先进适用农机推广应用。更要增强农机手防灾救灾作业技能水平,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开展指导培训,组建素质过硬的农机作业队伍。简言之,务必未雨绸缪,提前做足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关键时刻队伍能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广袤的田野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我们将全力以赴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79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