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文明创建决非“干部干、群众看”

作者:王志兵 编辑:彭静 来源:广德融媒体中心 日期:2019/8/20 15:19:58 人气:146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绿树红花,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礼貌;广场夜景,流光溢彩……行走在广德城区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县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然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的氛围中,仍有少数市民似乎还没有进入状态,他们乐于当文明创建的旁观者,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譬如一些小区住户缺乏对文明创建目的和意义的认识,错误地认为创建是县委、政府的事,是乡镇、社区、县直责任单位的事,对文明创建袖手旁观、漠不关心,甚至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就连自己的门口、楼道、地下室公共空间都懒的清扫,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创建干部帮助清理打扫,极少数市民不但不积极配合,而且还说风凉话,严重影响了广德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个机关单位都付出了很多,但决不能只劳累了干部,却养懒了少数市民,这不仅会增加文明创建的成本,也是一种角色的错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才是主体。县委、政府从始至终都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当作幸福工程、民心工程来抓,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生活得更加幸福。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安全温馨,由此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的缔造者和享有者,应当在文明建设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唱好主角。

文明城市,人人向往;幸福生活,人人追求;推动文明进步,更需要人人参与。眼下我县正奋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上,今年又是创建的定局之年,迫切需要人民群众当好主角,积极参与创建。这一方面需要入户干部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监督员,把创建活动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另一方面新闻媒体要强化舆论监督,既要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也要对不文明行为敢亮“家丑”,引导有正义感、有责任感的市民共同“纠错”。特别是要通过教育引导,把那些还未产生主人翁意识、我行我素事不关己、站在局外“看热闹”的人拉到“局”中来,参与创建,配合创建,支持创建,身践力行,在全县上下营造出“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诚然,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不能强求每个人都有同等的贡献,但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清扫一下自家周围的垃圾,在公共场合不乱抛垃圾、不随地吐痰,在看到他人有不文明行为时,及时善意地提醒一下等。

一座城市的文明,需要以全体市民的文明为前提。文明,是通过行为来体现的。所以,创建文明城市决非“干部干、群众看”。市民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创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分责、出一分力、添一分彩,真正实现文明创建由“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4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