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市审计局“五强化”筑牢廉洁审计防火墙

作者:张唯 来源:审计局 日期:2023/12/1 19:13:13 人气:1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广德市审计局传达学习《审计“六该六不”廉政风险问题工作警示》,并对照《警示》中“该审不审”“该查不查”“该严不严”“该报不报”“该移不移”“该改不改”等6个方面13个廉政风险问题表现及其典型案例进行全面自查,进一步强化细化工作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和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审计廉政风险防火墙。

强化项目计划管理。一是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分领域确定审计项目滚动计划,做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相衔接,推动实现计划管理、审计实施、整改督查、统计分析等环节的贯通。二是科学统筹培优项目计划。始终将优秀审计项目培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编制年度项目计划时,结合项目初步调研情况和年度计划安排,提前锁定重点创优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到归档都严格按照优秀审计项目评分细则对标找差,确保在优秀审计项目方面有所突破。三是严格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管理。各业务科室按时报送项目进度表,法规科及时督查项目执行进度。局工作例会将项目进度情况作为重要议程,及时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和督促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确保审计项目按计划完成。

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一是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在审计过程中加大审前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研究,锐化审计视野穿透力。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培训平台,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项目锻炼,“师带徒”“以审代训”等方式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二是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审计、复核、审理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即开始审计质量把控,促进项目实施和法规审理相互融合。三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审计。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和上级审计机关业务管理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获取审计证据的合法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一是严格执行质量分级负责制。审核、复核、审理的职责虽然各有侧重,但各环节都牢固树立证据为王的理念,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二是加强审计业务管理。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组现场管理和内部控制,从源头上夯实审计质量控制基础。督促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工作分工和时间要求实施审计,避免发生应审计未审计、应发现未发现、应报告未报告等情况。三是严格审计项目档案管理。加强审计基础工作,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要求归集整理审计项目资料,确保审计项目档案完整、规范,切实提高档案质量。

强化审计职能作用。一是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按照中央两办《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各类型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2023年在全面总结全市上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制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2023-2027年)》。二是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水平。深入学习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的任务责任,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实施审计期间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内容逐项开展,定期核对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自我评估,确保圆满完成审计任务。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民生领域重大问题隐患,及时总结提炼以审计专报的形式报市领导,撰写审计专报和审计要情,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符合移送条件、证据适当充分的问题线索,按要求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

强化审计整改监督。一是坚持制度先行,筑牢工作根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机制的通知》《广德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同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分值占比达65%,发挥考核这根“指挥棒”作用。二是坚持高位推进,强化工作统筹。定期专题召开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推进会,市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从整改追责问责方面提出要求,涉及审计的多个部门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三是坚持联动贯通,形成整改合力。对审计发现揭示问题的整改情况,由市委办、政府办牵头,会同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审计局、财政局、数据资源局等单位联合组成督查组,建立问题督查清单,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出具整改督办函。四是坚持抓细抓常,做好跟踪督促。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在日常,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的原则,在每月例会上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定期集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适时对当年和上一年度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集中梳理、对被审计单位集中督导,坚持一追到底,直至问题销号;研究分析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编制印发《广德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提示单》。(张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31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