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法官”医生 ——走进县医院病理科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6/17 12:03:00 人气:281  加入收藏  标签:

  王翰 新风

  说到法官,我们并不陌生,但被称为“法官”的看病医生,我们却很少听说。这些医生在业界被称为病理医生,被称为“医生中的福尔摩斯”或者“医生中的医生”,尽管他们一般不直接面对病人,却是病情的最终诊断者。

  说得直观一些,出现一个肿瘤块,切还是不切,是良性还是恶性,是早期还是晚期?很多人不知道,这并不是手术医生说了算,作出“终极判决”的便是病理科医生。走进县医院病理科,记者便看见该科主任病理医师黄德富正在利用显微镜观看病理切片,并将所看的一切记录在册。

  病理科设在住院部2楼的最西侧,相比于隔壁的手术室的人潮拥挤,这边明显显得比较安静。很多病人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有时候会由这里来决定。病理科技师徐君蕾接过送来的标本,迅速登记编号,然后熟练地戴上手套和口罩进行取材。取材完毕,继续把这块组织放到冰冻切片机进行冷冻。十几分钟后,由技术人员把冷冻好的标本切成厚度为几微米的切片,进行染色。

  “黄主任,快,把这个病人的切片看一下,这是刚才加急送过来的。”徐君蕾先将制作好的切片看了一遍,随后请黄德富再看切片,并分析切片。黄德富告诉记者:“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天几乎要做这样的切片100例左右,每天都要看这些切片,并将所看的记录在册,再进行科室会诊,得出最终结果。”据黄德富介绍,病理诊断对临床医生在手术中决定手术方案至关重要,如确定病变的性质,是炎性病变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从而决定是做根治手术还是局部切除;或了解恶性肿瘤的浸润及扩散情况,如边缘是否累及,周围组织是否有病变,肿瘤周围及远处淋巴结是否有转移,来决定手术的范围。

  记者来到病理科的诊断室,一走进去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福尔马林液(也就是甲醛)的味道。看着记者捂着鼻子,黄德富笑着说,这间屋子属于污染区,因为甲醛的味道很浓,在诊断室内,病理医生只能通过戴口罩和加强通风来减少对自身的损害。诊断室有点像厨房的构造,三名戴着口罩的技术人员正在取材平台上忙碌着。取材台旁边,摆着一排排的标本袋,里面装着病人活检或手术切除的病变组织,用福尔马林液浸泡着。记者了解到,一张优质的病理切片,需要经过取材、固定、脱水、包埋、切片、脱蜡、染色等10多道步骤近40道工序才能产生。这其中,除了脱水和染色等少数工序是靠自动化的机器完成外,其余都是手工操作,所以常规病理检查报告发放需7个工作日。“因为等候时间比较长,我们会告知病人7天之后再来拿结果。为了方便乡下病人,我们把我们科的电话给公布了,他们不方便来的,可以打电话确认,我们查询后便可告知,这样为他们节省了不少时间。”黄德富说。

  把病理切片做好之后,接下来就是看片子了。这是病理科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完全依赖病理医生的知识水平和个人经验。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台显微镜便是黄德富看片的全部“家当”。拿上一个切片放在显微镜下,每个观察头均可看见显微镜下病变的形态,还可以传送到电脑上。作为县里唯一的病理科,黄德富已经不记得自己多少次“宣判”了病人的诊断结果。“每一个病理诊断报告书都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希望,医生1%的错,在病人身上就是100%的错。所以每一次我们看病理切片,都是仔细又仔细,看完了再看。”黄德富说,病理诊断需要病理医生具备坚实的临床医学基础和丰富的病理诊断经验。

  记者手记:有可能你谢的是手术医生,谢的是门诊医生,但记住,你的病因是病理科的医生确定的。不管检查仪器多精密、手段多先进,病理医生的作用都是无法替代的。病理科的诊断水平直接影响医院各类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让我们为这些默默无闻、奉献在背后的人点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14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