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市医院 > 正文

做好本职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想问题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6/10 10:30:00 人气:203  加入收藏  标签:

  做好本职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想问题

  ——走进县医院外五科

  王翰新风

  6月9日,县医院外五科(泌尿外科)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县医院外五科是我县唯一的泌尿专业科室,是从普外科单独分割出来的科室,曾被评为宣城市重点特色专科,在肾结石、膀胱肿瘤、泌尿系结石、微创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近日,记者有幸走进县医院外五科。在这里,不仅领略了现代先进的医学技术与设备,更能感受到一种让人动容的别样医患情。在这里,病人不仅能够了解病理知识,熟悉手术治疗前后注意事项,还可以轻松掌握治病就医的其他各种政策信息。“在这里看病,最大的好处是放心,医生、护士视病人为亲人,一切都会从患者的角度去考虑。”在随意与几位患者的交谈中,他们几乎都这样称赞道。

  A医疗技术是为患者服务的最好保障

  站在51岁桃州镇的患者刘某的床前,患者家属和记者聊起了家常。原来,刘某之前因肾脏不好,其左侧肾脏已经做过手术,常年患有痛风等病症,前几天因又一次生病,导致全身浮肿,来到外五科后,被诊断为急性尿毒症。来到医院后,外五科主任秦声庆仔细检查,询问病史后认为多种疾病存在相关性,手术风险很大,应以患者快速有效康复为原则,减少手术麻醉损伤。在秦声庆的建议下,刘某在医院做了第一次的血液透析。随后,刘某的病情稍微稳定后,秦声庆立即组织全科人员共同商讨,探讨病情,经过仔细的检查,周全考虑,决定给患者刘某做急诊的输尿管镜和激光碎石术,这样不仅手术效果好,同时患者在这样的手术下出血少、损伤小、无手术切口,并发症少,恢复快。方案确定后,秦声庆精心准备手术,手术历时2小时,过程顺利。近期,刘某即将出院。

  “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了,患上尿毒症,我们估计父亲以后得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真是没有想到,秦主任拿出的手术方案让父亲以后避免了血液透析,并且从目前情况看,父亲的恢复情况挺好,真心谢谢外五科的医生们。”刘某的儿子告诉记者。据秦声庆介绍,泌尿外科最开始只是特色专科,最初成立于1962年。近年来,该科发展势头强劲,在复杂性尿路结石、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泌尿系肿瘤、微创手术、钬激光碎石、小儿泌尿系疾病等多个方面成绩突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患者刘某所做的外科手术,便是其中的微创手术,目前已经在该科广泛推广和应用。

  好的医疗设备能更好的发挥医生的主观能动性,并能更好更实在地为患者服务。为此该院泌尿外科先后购置了大量的先进设备,如前列腺电解治疗仪、尿道膀胱镜、腹腔镜、输尿管硬镜、钬激光碎石机、体外冲击波碎石机(ESWL)等。与此同时,该科医生重视自身学习,因该科刚成立不久,该科医生积极向上级医院沟通学习,目前该科现有医生6名、专业护士12名,可以常规开展二甲医院所有的医疗手术。正如秦声庆所说,“医疗技术是为患者服务的最好保障,有了好的设备,我们也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患者服务。”

  B“护理是患者康复必不可少的部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成为一名好护士,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心,技术可以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但如果没有一颗为病人着想的心,技术再好也称不上是一名好护士。”说起护士的工作,该科护士长饶文霞这样说道。

  高超的治疗技术,如果离开了护理队伍,一切都显得很苍白。该科室把“一日为医,终身为友”的精神放在了首位,在该科室成立之初,医院便从其他科室抽调了12名护士,为科室良好运行做出了贡献。作为护士长的饶文霞平时总是以笑脸示人,她要求护士最好用微笑去安慰和打动病人,因为人性化服务就是一种真诚的付出与奉献。作为护士,晨间多一句问候,病人便感到舒心了;操作时多一句解释,病人便感到放心了;出院前多一句关照,病人便充满信心了。“感谢你啊,小饶护士,若不是这几天你的精心照顾,我的身体也不会这么快就好,过几天就出院了,想想都有些高兴。”老人对正给他打点滴的饶文霞说道。记者了解到,老人因突发排尿困难伴疼痛来院治疗,医生在检查时发现患者膀胱颈口内有1花生米大小结石,是导致排尿困难及疼痛的原因。经医生手术后,这几天即将出院,面对这几天饶文霞的照顾,老人说出了感谢的话。

  责任制护理的推行,让患者从入院到出院都可以享受到护士的包办,这是近年来县医院为患者服务一项新举措。同样,在外五科也是如此。“我们科室的病人多是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统结石、膀胱肿瘤和小儿泌尿系统疾病,老年病人居多,多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并发症和伴随疾病,术后病情变化大,更需要我们留心观察。”饶文霞说,有的老人以前从没有住过院,对疾病和治疗手段感到恐惧排斥,我们作为护士,不但要做好生活护理,同样要做好心理护理,才能让患者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尽快获得康复。解释病情、让患者熟悉适应病区环境、出院时将联系方式留给患者,成为了该科所有医护人员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当看到康复的患者出院时非要到护士站给自己道一声感谢,她们说自己是幸福的,说护理是患者康复必不可少的部分,她们必须全力以赴。

  记者手记:

  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是医院永恒的主题。目前县医院正在加强强势、优势专科化建设,外五科作为该院发展潜力科室之一,应与时俱进,紧跟发展步伐,努力拓展业务。目标蓝图已画,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明天,会有一个业务能力过硬,服务品质一流的外五科,更好地为我县市民服务。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14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