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我爱春天

作者:张维良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23 16:41:53 人气:110  加入收藏  标签:


一年的四季中,我最爱春天。因为爱春天,便对春天特别关注。柳树枝是春天的使者,最先透出春的气息。在多年的教书生涯中,每逢正月里开学了,走在上学的路上,我便注意观察路旁的柳树枝,当垂下的柳枝暴出像米粒那样的新芽时,我就知道,春天的脚步近了。

我爱春天里的小草。忘记是哪位诗人写的了,说初春的小草是“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一句真是对早春小草景色逼真而又准确的描写。记得那还是30年前我在苏村中学执教的时候,大概是农历正月底二月初吧,我早上上学从腰山经牡丹村,路上田埂上露出小草嫩芽,我竟低着头、弯着腰驻足看小草看了很久很久,心情也好一阵激动:春天真的又到了。于是心情就好极了,迈着轻松的步子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我真感谢春天当年对我帮助和激励,带给我那么好的心情,帮我度过思想上、生活上的重重难关。当年不论我生活上多么艰难,思想上多么颓唐,但一想到春天,一到春天,我便欣喜、振作起来,不快的情绪竟一扫而光了。这或许是我从春天里得到某种启示,看到了希望吧。

我爱春天的映山红。我的家乡每到清明前后,那一簇簇红得像火的映山红漫山遍野,争奇斗艳,整个山村姹紫嫣红,就像在一个花的世界里。这时,我就知道,这是最浓的春天到了。

我爱春天的清明花。“清明花”是我起的名字,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这样叫它。它是一种细树枝上开的小白花。这种树枝每年绽出新芽是很早的,大概“雨水”一过,它就冒芽了,不过花事盛开却在清明前后,于是我便叫它清明花了。这也是我家乡一带常有的花,常在菜园篱笆、河边灌木丛中生长的一种小灌木,枝条很细、也很长。这清明花素雅、洁白、平淡无奇,不招蜂引蝶,也不清香四溢,只是在清明前后静静地开在那儿,迎风摇曳,作为春天的一景。

我爱春天的白花菜。在我家乡的农历二月间,山坡上、路边的一种小树枝上,在绿叶的簇拥下,一朵朵不大不小的白花,迎风挺立,像是在向路人致意,它就是白花菜了。我爱春天里的白花菜,不仅因为它生性朴实洁白,而且和我的生活经历有关。在我十二三岁的少年时代,有两三年是饿肚子的年份。这白花菜可是那时我们农家救命的野菜之一。就在那要命的几年里,每到春天我都奉母命上山去采白花菜叶子。母亲告诉我,要选那些还没开花或正在打苞的白花菜叶采,花一盛开,叶子就老了,不好吃了。采回的白花菜叶,经过母亲的烧煮,有时作菜,有时拌在米中煮饭,虽然有些苦涩,但却是那么好吃。白花菜它帮助我们这代人度过了那样苦涩的年代,现在虽然不再吃它了,但在春天里看见白花菜,总是不能忘却它当年的救命之恩,对它充满了一种感激之情。

大自然的春天是美丽的,它总是去了又来,来了又去,回环往复,无穷无尽。它带给人们的是青春生气、理想和希望。但大自然的春天又容易逝去,让人伤感。我想,在现实生活中,只要人们守住心头的春天,那春天就会在人生中永驻,整个人生就会充满春天般的生机、欢乐和希望。

 

编后语:枝上晾春衣,静心待花期,初春总是迷人,乍暖还寒的正月,大家仿佛也都在酝酿着一首首春天的诗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20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