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党建青春新载体,党团共建开新花

作者:王俊 来源: 日期:2018/6/12 10:01:32 人气:14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柏垫镇创新开展共青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努力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找准青年干部的培训管理的突破口,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活力和热情的优点,着力解决青年干部凝聚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建设,在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上持续发力,党团共建焕发新生机。

“青春党建”凝聚团结的集体。一是完善组织建设。逐步完善柏垫镇团委、各级团支部组织架构,每个村(社区)、学校都建立了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在条件适合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共青团组织。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干部素质拓展工作,让团干部走出去,开拓思路,做好向党组织培养推荐优秀团干部、团员的工作,调动团干部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把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青春党建的首要任务,以红色文化引领青年文化,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探索网络党建模式,推行网络支部建设,在网上宣传党的知识,发布学习计划和讨论活动开展,争晒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和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以“微党课”、“微团课”等形式,多渠道、多方位激发和引导青年党团员干事创业热情。三是突出服务奉献。把青春党建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结合柏垫镇大多数团支部书记是各级党组织党务干部的特点,开展“青春建功”活动,在党建工作中处处发挥青年党团员的先锋作用。着力引导青年党团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争做先锋,激发青春正能量。组建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党团员参与推进“文明创建”、“秸秆禁烧”、农村“三大革命”等中心工作,引导青年党团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共青团的组织青年、培养青年的主题作用。

“青年论坛”打造成长的平台。一是突出品牌特色。创办了自主品牌柏垫镇“青年论坛”。以加强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和研讨活动,培养和锻炼青年干部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调查研究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等多方面能力,并从中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打造广大青年交流分享人生感悟,抒发青春梦想的舞台,经常邀请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分享工作经验和人生体会,不断提升广大青年思考能力、思辨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引入时尚元素,组织开展青年辩论赛、“两学一做”党章知识竞赛、“山水柏垫 由我来说”导游模拟大赛、青春见面会、青春故事分享会等。推行互动式交流,全面推行“网上+网下”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菜单式在线学习、共同爱好联盟、微心愿认领等“线上线下”交叉互动活动,让青年党员团员“动”出来,实现论坛开放化、内容设置创意化、教育培训精品化,不断提高青春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注重融合贯通。“青年论坛”更多的在对青年的成长成才上下功夫、想办法。坚持适应青年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坚持正确的导向,把青年党员团员凝聚到党组织周围,防止过度娱乐化的倾向,把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放到促发展、优服务上来。建立健全多样化活动、立体化宣传的工作机制,把“青年论坛”打造成为“青春印象”和“青春名片”,通过活动助力青年的成长,发挥青年的作用。

“青年河长制”提供锻炼的一线。一是明确目标责任。积极结合中心工作,推行了“1+1”青年河长制,即在河长制基础上,增加一名镇包村青年干部,一名村(社区)青年干部任青年河长共计聘请了29名青年任青年河长。其中总青年河长一名,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副总青年河长一名,由镇党委委员担任,打造了宣城市第一支“河小青”队伍。把共青团工作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构筑青春堡垒。柏垫镇“1+1”青年河长制开展以来,共计组织青年河长巡河20余次。建立了“1+1”青年河长会议和工作督察制度,建立青年河长微信群,实施信息共享制度,巡查通报河库塘管理保护情况,及时跟踪镇“1+1”青年河长制实施进展。通过实际的工作,构筑青春堡垒,让青年在实际的工作一线中锻炼,更多的去主动接近群众,深入基层,增强观察力,提高责任心,更进一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王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000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