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这辈子他选择了守望 永不退色的乡村教师尹成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8 11:27:20 人气:57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尹老师好,我和浩子来看你了,你身体好些了吗……”8月3日,正在外地求学的魏叶松和胡世浩来到杨滩镇三合村,看望他们读小学时的班主任——杨滩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尹成林。学生的到来让尹成林非常开心,他说,学生们能来看看我,我非常开心。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毕业多年的学生还能在暑期期间回到老师这里,来看看老师,陪老师聊聊天,在听一次老师的教诲。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如此记挂老师,又是什么让学生能在暑期中来看看老师,这一切都要从40年前说起……

   初入校门,为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而奋斗

尹成林是杨滩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几十年来扎根基层,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无怨无悔。爱生如子,以校为家,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娃,为基层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全部力量。

1977年,尹成林还是个刚刚毕业的小伙子,面临选工作的他,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到杨滩中心小学担任民办教师。走进课堂,他与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他把书本上的知识演变成现实中的“故事”,给孩子们传递最为新鲜的知识。当时民办教师的工资非常低,因为对孩子的喜欢,尹成林不在乎,他从孩子清澈的眼睛里看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他觉得自己是个琢玉石的工匠,要将一块块璞石雕成美玉。

有了动力,就有前进的梦想,1981年,当部分民办教师选择转行,下海经商或者走进政府部门,当时尹成林认为,都走了,孩子怎么办,自己必须坚守。可通过这几年的课堂经验,尹成林他清醒地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所以他非常重视学习,要充实自己,这样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于是,白天上课,晚上自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时的宁国师范,在师范上学那会,他也牵挂着孩子们,快速学、快速记、宿舍、教室的两点一线让尹成林已优异的成绩毕业。1983年,尹成林又一次回到了曾经的那个任教小学,不过这次的“回归”,让尹成林信心满满,他要把他的所学、所看都传递给孩子们。尹成林教过语文、数学等多个学科,他上课讲究方法,幽默风趣,学生都喜欢上他的课。“我们那时候最喜欢上尹老师的课,总感觉上尹老师的课是在听故事,非常有趣。现在回想起来,原来老师是‘别有用心’,把知识都融合在故事里,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快速的掌握知识。”魏叶松说起那些年上过的尹老师课是连连点赞!

上课的幽默风趣,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从教40年,他获得了广德县“最美教师”、 市县“优秀教师”、 省“江淮乡村好教师”等等一系列的荣誉……他的学生们成绩也是硕果累累,学生耿晓璐《从四九到九九》、汪力《从口哨到自控电铃》、李婉《绿竹的心愿》……等等学生作文都曾获得省市县征文较前名次。魏叶松和胡世浩是尹成林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班上的学生,全班36个学生,接近一半的学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985211类学校……看着学生走上领奖台,走进自己理想的学府,尹成林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记不记得老师没关系,关键自己的路要走好,我只是陪了你们生命中短暂的一程,往后余生,都靠自己。加油,努力,老师在家等着你们凯旋……”面对学生的看望,尹成林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笑容。

关爱学生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爱的教育

从教40余年,尹成林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爱的教育,用语言感化他们,用行动感染他们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关心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生活、学习困难的学生,尹成林视他们为已出,常送笔本、衣物给他们,还定期家访,和学生父母聊聊孩子的最近思想变化,做好家庭、学校“两不误”教育。常同学,家离学校远,家庭也比较困难,上学常常迟到。尹成林发现后,就抽空用自行车接送他,课外时间还给辅导功课。因常同学喜爱书法,尹成林便鼓励他在修好功课的同时,加大书法练习,如今的常同学已经成了县书法家协会的一员,就职于宜兴紫砂艺术馆。

尹成林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总手把手地教,与他们做朋友,耐心开导他们,让他们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我那时候不是怎么太好,开课开小差,下课玩的也也别厉害,尹老师特别关系我,总是说,玩就痛痛快快地玩,学就认认真真地学,我记得那时候尹成林在课余时间带我们做游戏,上山寻宝,每次都记忆犹新,尤其是我小学毕业后,初中成绩因为贪玩下降不少,尹老师还特意给我写了信,举了身边的例子说学习的重要性,这封信我到现在还保留着……”说起尹老师对学生的关心,胡世浩深有感触,他说,他特别感谢尹老师。如今他考入安徽财经大学,这有大部分是尹老师的功劳。

面对学生的感谢,尹老师感动了,他没想到自己写一封信能让学生保留至今,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尹老师有三好:与学生关系好;所教的学生字写得好;教过的学生成绩上升好。这是我们当老师的最羡慕和幸福的事情,我们也要向尹老师多多学习,教育好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杨滩中心小学副校长阙义斌说起尹成林时竖起了大拇指。

“即使生病,咱也不能闲着,因为我是教师!”

兢兢业业,努力奉献,然而生活却给尹成林开了一次“玩笑”。2014年,学校组织教师体检,57岁的尹成林被查出肺有阴影,随后在杭州确诊为肺癌,进行靶向治疗。突然来的噩耗让尹成林觉得“恍惚昨天”,他默默地做了一定决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回到课堂,给孩子们上好“最后一堂课”。

生病住院期间,多名学生到杭州、广德等地前来看望,这更加加剧了尹成林的这一想法……在征得医方和校方的同意后,2015年尹成林回到了熟悉的三尺讲台,回到了学生中间。20177月,尹成林光荣退休,离开那天,尹成林哭了,哭的和孩子一样。退休在家,没事的时候他总会到学校转转,看看一草一木,看看正在上课的孩子们,尽管病情不断加重,但他依然坚持着。就这样,他又诞生了一个想法——要义务担任学生的“道德品质课外辅导员”。他和校方商量后,2017年下学期, 他重返校园,给孩子们上课。“生病了,身体不如以前了,但我尽自己能力,站好自己人生‘最后一班岗’,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就很快乐,狠开心,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尹成林说。据阙义斌介绍,每堂道德品质课,尹老师都精心准备,每堂课都赢得孩子们热情的掌声。

曾有人问:“尹老师你究竟为了什么,退休了还去上课?”尹成林笑而不答,纯朴的他说不出大道理。他只知道他热爱这个事业,喜欢看到孩子天真无邪的笑颜,这辈子他选择了教育,就会 ‘守望’一辈子,直至生命尽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27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