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关于普通话你了解多少?(三)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11 10:49:39 人气:85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png

编者按: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开始,今年将迎来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积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广德县语委办编制了本语言文字知识问答。 

  1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在哪些情形下,应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四条规定下列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一)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二)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三)招牌、广告用字;(四)企业事业组织名称;(五)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18.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点在哪些领域?

推广普通话的重点在学校和社会有关部门。当普通话成为学校教学语言、成为机关工作语言、成为宣传语言、成为社会交际语言时,便是基本普及了普通话。

国家推行规范汉字的重点是:学校教育教学用字,机关公务用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用字,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广告等用字。

  19.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各民族语言文字平等共存,禁止任何形式的语言文字歧视;各民族都有学习、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国家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20.对不同行业人员的普通话水平等级有什么要求?

现阶段对一些岗位和专业人员的普通话等级的要求是:

1)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窗口服务行业人员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三级甲等;

(2)教师应达到二级乙等水平,其中幼儿、语文学科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

(3)公共服务行业的特定岗位人员(广播员、解说员、话务员、导游员)不低于二级甲等;

4)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播音员不低于一级乙等。

  21.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种国家考试,是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评价个人掌握普通话规范程度和运用普通话能力的一种语言考试。因此,普通话水平测试既不是普通话系统知识的考试,也不是文化水平的考核,更不是口才的评估。

  22.以规范汉字为公务用字指的是什么?

以规范汉字为公务用字,是指国家的所有公文、印章、标牌、指示牌以及公务用名片等,均应依法使用规范汉字。

  23.《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所称的“公共服务行业”主要是指哪些行业?

主要是指:商业、邮电、文化、铁路、交通、民航、旅游、银行、保险、医院等行业。公共服务行业的职工在工作中应当以规范汉字为服务用字,提倡以普通话为服务用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3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