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实力上新台阶

作者:明健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10/13 12:39:13 人气:174  加入收藏  标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2022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球第11位,较上年提升1位,较2012年跃升23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我国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持续推进前瞻性基础研究,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中国以非常全面的方式创建创新生态系统,这是其能够在创新能力上稳步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取得的创新成就,不仅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肯定,更成为引领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保障。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还显示,中国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达21个,比2017年增加14个,数量首次与美国持平。有关人士分析,这也表明我国区域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更大力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带动下,我国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2021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9.6万亿元、27.6万亿元、10.1万亿元,总量超过了全国的40%,发挥了全国经济压舱石、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同时,区域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在不断增强。通过加强东中西部科技创新合作,推广创新模式和方法,加快创新成果共享与价值转化,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创新管理机制同样引人瞩目。在相关评价结果中,我国商业环境综合得分排名第13位,创业政策与文化指标居第9位。中国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极大调动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更为市场主体积极投资创新、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创造包括经济价值在内的社会多元价值提供了广阔空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完善支持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将为我国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为夺取新征程上更大胜利贡献不竭动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490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