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以重点督办兜牢安全生产“真严实”

作者:林风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期:2023/9/28 19:14:55 人气: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对雏菊第一戴维斯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市武清区幸福农家院等3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工作实施重点督办,要求各地要明确整改责任,督促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按期整改。整改完毕后,由各消防救援总队牵头组织验收销案。

安全重于泰山。进入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市场需求和预期逐步改善,各行各业生产忙,时间紧,任务重。与此同时,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也清楚地提示我们,各地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避免生命财产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从这个意义来说,国务院安委办此次重点督办3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既是“2023行动”的题中之义,更是兜牢安全生产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

重点督办首先在一个“真”字。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必须要有查真问题、真查问题、真查真改的较真态度。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某些单位,面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风险点位,责任落实不实、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意愿不强、排查整治不深。个别地方的单位甚至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利益和地方安全稳定发展。此次公布重点督办的3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不遮不掩,直接“点名道姓”,涉及多个地方和行业,突出了一个“真”字。

重点督办关键还在一个“严”字。从今年4月开展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重点。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以及企业主体责任,也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目前,进入专项行动的第三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精准执法作为了工作重点。在此现实下,公布重点督办的3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求各地要明确整改责任,督促做到“五落实”。同时声明,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力的,将严格责任倒查,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这彰显出重点督办、执法监管的“严”。

重点督办还折射一个“实”字。祸患常积于忽微。细细查阅这31家单位不难发现,“指名道姓”只是其一,关键还一一列出各自存在的隐患风险。“小”到防火间距不足,未按标准设置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大”到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系统故障无法运行,半成品、成品与原材料等混为一体,堆放混乱等。每家单位的每一个隐患,都真实存在,“实”分危险。而治理思路和手段上,除了重点督办,排查整治之外,还要求各地及时高效制定“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在“当下改”的基础上,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既要解决眼前,还要着眼长远;既要快速整改,还要追求治本。

没有安全,何谈发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没有终点。不论是马上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还是每一个平常日子,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生产企业,都要打起精神,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高度负责。齐抓共管,积极排查,不留死角,立行立改,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90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