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一张老照片

作者:老骥 来源:原创 日期:2017/3/14 19:17:55 人气:900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吃午饭,忽然手机响了,我立即放下碗筷接听电话。年纪大了,与外面事物的接触越来越少,越发孤陋寡闻。有人惦记着我,还给我打电话,自然喜不自禁,谁知拿起电话,对方第一句就直呼我的名字,那悦耳熟悉的标准“海普话”,柔柔的,尾音淡淡的。

  我心想,肯定是半个世纪前高中的同班同学,果然,猜想得到了确认。人们常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她快言快语地和我交谈着,滔滔不绝,古道热肠。还是五十年前的性格,说话办事雷厉风行,没有半点拖泥带水。

  她告诉我,自己建立了一个高中同学微信群,并邀我“入伙”,我欣然应允。说到做到,她立马就把一张珍藏了五十多年的老照片发了过来。我顾不上辘辘饥肠,连忙戴上老花镜,仔细地盯着老照片,照片上写着“永远和解放军战斗在一起”,左下方有点发黄。经过五十多年风风雨雨侵蚀的一张老照片,成色仍然那么好,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再仔细端详照片中的我们,个个眉清目秀,脸上洋溢着幸福满意的微笑。我们那时二十岁左右,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正值人生的黄金期。虽说不上是俊男靓女、风流倜傥,说不上是羞花闭月、沉鱼落雁,但也都是有模有样,落落大方。那年代,青年中学女生都时尚,扎着两根辫子,留着刘海,不施脂粉,端庄大方,天生丽质。她们不加矫饰,处处都流露出一种自然之美。男生不留长发,不蓄胡须,即使有人还穿着打补丁的乞丐装,也未能掩盖住阳刚之美。照片中,没有一个同学戴眼镜。想想今天的中学生,又有多少人不戴眼镜呢?

  睹照思人,我思绪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我们那批广德中学学生是从芜湖专区统一招生的。同学有来自宣城、郎溪、巢县的,还有来自白茅岭农场的。一张录取通知书,我们相聚于广中,从此成了同学。“微信群主”等三位同学,是随父母亲工作单位跨地区就近读书的,宋宏法同学中途辍学,到郎溪县白茅岭总厂下属单位阀门厂工作。他驾驶着东方红拖拉机,驰骋在广袤大地,出没于丘陵荒坡,将一望无垠的黄土坡变成绿色的茶园。漫漫风雨求学路,日月可鉴同学情。我们同一个教室上课,同一个地方劳动,一起度过了三年或五年学生生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时间去哪了?光阴荏苒、流年似水,眨眼工夫,五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我们从广中这所百年老校——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地方,各奔东西,走向我们人生中的下一个驿站。1968年,我们告别了母校,目噙泪花,哽咽着告别了同学,有的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有的回乡务农,在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有的投笔从戎,守卫着祖国蓝色的海疆……海阔任鱼跃,天高鸟翱翔。俱往矣,我们已从懵懂稚嫩的青涩少年,经过英姿勃发的青年,到步履稳健的中年,而今成了颤颤巍巍的老者。凝视着老照片,我想同学情谊是真挚的,同学情,是难忘之情。今天,我们虽然不居住在同一个城市,但是便捷的网络使我们不受时空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聆听到对方的心声,视频对话更使我们身临其境、近在咫尺。

  饭菜晾了半天,放下老照片,我要赶紧去吃饭了!愿友情之树常青!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3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