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杨滩镇:“河长制”村规民约 “约”出水清岸绿

作者:熊伦志 刘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2/12/20 21:45:13 人气:10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笔者走进杨滩镇桐河沿岸,房屋错落有致,村貌整洁清新。一院一景,河畔的一草一木绘出一幅幅美景,处处展现着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桐河穿杨滩镇而过,如何治理好桐河,一直都是杨滩镇的重要课题。

“这几年桐河变化真的很大,不仅沿线风景美不胜收,乡亲们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桐花社区村民蔡成杨欣喜地说。在没有制定“河长制”村规民约之前,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桐河沿线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现象屡见不鲜。

为引导村民提高保护河流意识,积极参与管河护河工作,近年来,杨滩镇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编制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河长制村规民约》,将节水护水、规范排放、保护环境等河长制相关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形成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

“以前觉得河流保护的工作是村里镇里工作人员的事情,和我们普通村民没有什么关系。后来看了村里的村规民约才知道,河流的保护是个大工作,光靠他们可不够用,需要我们全体村民的参与。”住在桐河岸边的李有来深有感触。

在桐花社区的村规民约中,河长制村规民约是其中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河岸包户”、垃圾源头分类等,致力“约”出桐河水清岸绿景美新风貌。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沿河岸开展卫生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村民参与提升沿岸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让桐河沿岸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垃圾直接倒进河里不仅会污染环境,让河流周边变得臭气熏天,还会堵塞河道,不利于下大暴雨时泄洪。”光写在纸上还不够,该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大规模宣传教育,利用上门走访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倾倒垃圾、电鱼毒鱼等违规行为的危害,呼吁全体村民不乱扔、不乱排、不侵占、不破坏,让村规民约不再是挂在墙上的文字,更成为村民们幸福生活的助推剂。

“我们小时候,不少人家的生活垃圾都是图省事直接倒进河里,自从镇村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了一些河流因为居民乱倒垃圾变得臭气熏天成了臭水沟的案例之后,我们就再也没向河里丢过垃圾了,我们可不想桐河变成臭水沟。”燎琳村的一名大爷说道。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也正润入心田。“河长制”村规民约“约”进了村民的心里,“约”出了文明新风,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保护一河碧水,需你我共同参与。自2017年以来,杨滩镇开始全面实行河长制,将镇内河流纳入河长制保护范围,实行一河一档,专人负责,将河长制纳入村规民约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工作,致力于与全体村民一起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

(熊伦志 刘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8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