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杨滩镇:“生态美”超市兑出美丽乡村 “小积分”助力乡风“大文明”

作者:沈佳 刘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3/5/31 19:58:06 人气:6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月26日一大早,在杨滩镇三合村“生态美”超市垃圾分类亭前,村民拎着大大小小的蛇皮袋,推着小推车,装着满满当当的塑料瓶、烟蒂、泡沫制品等,排起长长的队伍。

“生态美”超市内,工作人员正在迅速清点垃圾数量,核对、登记积分。墙上张贴着的兑换表,明晰标注了垃圾兑换的标准,村民个个手中拿着一本巴掌大小的“生态美”超市会员册,上面记录着收入积分、已兑换积分和结余,有些村民的会员册已经填得满满当当,正准备换新。

“每积分大概相当于1元的购买力,35个塑料瓶或每斤泡沫制品积1分,而1分可以兑换一袋食用盐,3分兑换一块肥皂,4分则能换一袋洗衣粉,与市场价相比更加实惠。”三合村党委书记余功海介绍,虽然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对这张积分兑换表却是烂熟于心了。

“现在出门大家都带着垃圾袋,看到地上有烟头或者矿泉水瓶,就会捡起来,积攒一个星期后拿到超市里来兑换。”村民李功凤告诉记者,半年前村里开始推广“生态美”超市时,她还不太好意思在公共场合捡垃圾,但时间长了,尤其是身边的村民都开始这样做,她也渐渐变得坦然。现在,李功凤通过捡垃圾兑换的生活用品,基本可以满足家里的日常需求。

“一包纸巾、一袋米、一壶油等生活用品都可以通过积分兑换,虽然价格不高,但可以让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意义很大。”杨滩镇美丽办主任陈涛涛介绍,“生态美”超市自运营以来,呈现出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村民只要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主动进行分类,送到““生态美”超市”就可以兑换成相应积分和生活用品。

除此之外,杨滩镇创新运营机制,不断延伸“生态美”超市内涵,将超市积分来源拓展到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等10余种行为获得奖励加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与之相对应的,村民出现不讲卫生或做出有违移风易俗等不文明行为则会扣分,奖惩有度的机制,才能更好地帮助村民共同打造美丽乡村。”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兆告诉记者,杨滩镇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将其融入乡村治理,让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

截至目前,杨滩镇已在14个村(社区)开设“生态美”超市,并将逐步实现各村、社区全覆盖。以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逐步推进垃圾清运从“末端清理”向“源头减量”转变,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让有杨滩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沈佳 刘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454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