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升平街道 > 正文

建机制 抓源头 探索“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新路

作者:许昊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3/6/6 21:45:18 人气:8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升平街道始终聚焦“建设有温度的社区”目标任务,将多项网格融合,实现“一网统管”,畅通群众诉求、细化群众服务、抓实源头治理,初步形成“网格全覆盖、办事不离格、服务好又快”的局面。

构建“1+1+N”网格体系,强化组织赋能,延伸源头治理触角。升平街道结合地理空间,整合网格事项,以500户为标准划分41个城市网格,选优配强“1+1+N”网格力量体系,探索实施“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党建引领力。第一个“1”,即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第二个“1”,即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及政审等环节公开招募配备41名网格员,每年财政拿出200余万保障网格员工资及保险等待遇。网格员基本按居住地分配,60%以上的网格员居住在工作网格,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及时发现群众生活难事和网格中苗头隐患。“N”,即吸纳红色楼栋长、居民代表及各类居民志愿者加入网格信息员,信息员可直接向网格反映事项,协助处置,形成治理合力。目前,街道已吸纳1000余名网格信息员参与共治。

构建“X+2”智能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提高源头治理效率。“X”,指广德市搭建智慧城市平台,统筹整合全市计生、政法、城市管理等多项平台数据,打破数据壁垒、确保信息安全,实现信息畅通对称,事项处置结果录入后,各级平台均能正常查询。“2”,指开发“后台”“前端” 2个手机APP。“后台”供网格员使用,收集更新辖区内居民、重点场所、楼栋等数据信息,对家庭内基本信息“一网兜清”,为事项决策、研判提供支持保障;可通过系统对辖区内“特困家庭”等重点人群进行标注,做到精准标记,重点关心。“前端”供居民使用。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广事E站”小程序,问题即能及时上报,通过信息化、智慧化举措保障群众诉求有效反馈,真正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有效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测预警、精细化处置能力,做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自小程序上线6个月以来,共收集居民上报信息2662条,均完成化解,“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现象得到杜绝。

构建“1+1+1”化解机制,强化机制赋能,提升源头治理成效。优化“1+1+1”化解流程,明确问题处置机制。由网格员在收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通过广德市社会治理智能服务平台进行上报,社区综治专干初步判定化解的难易程度,按“1+1+1”处置流程,将群众诉求分为普通、重点、疑难三类。普通事项,由社区第一时间就地化解;重点问题,上报至街道,明确分管领导包案化解;疑难事项,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化解并适时将事项化解情况向上级报告,确保“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有人处置”。2023年一季度,升平街道共发现矛盾线索261起,已化解204起,推动化解办理中46起,引导走司法途径11起。

下一步,升平街道将把“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作为第一课题,进一步优化治理机制、强化技术赋能、细化网格划分,把组织联结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力量调动起来,积极探索信访源头治理新形式、新空间。(许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47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