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桐汭街道 > 正文

桐汭街道:“四聚焦”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作者:阳曦旭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3/12/11 18:22:37 人气: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桐汭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实抓细城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在建强组织、完善功能、健全机制、为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通基层治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建强组织,筑牢基层治理“主阵地”。成立街道“大工委”,实行“兼职委员”制度,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健全“共驻共建”机制,推动党建资源互联互动。推深三级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组建城市社区“大党委”。抓实街道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实现非公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做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应建尽建,鼓励符合条件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立党组织,以“骑先锋”党支部为先锋,带动其他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将支部建在小区(网格),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点,进一步提升社区“大党委”与小区党组织的密切程度。打造紫竹园、天玺公馆等小区作为小区党支部示范点,在小区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中起到明显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完善功能,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党工委“五项权利”,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按照“蜂巢式”组织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形成上下协同贯通、左右衔接有力的基层治理格局。延伸组织触角,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员“一月一走访全覆盖”,实现“一网兜起大小事,全民解决难易题”的网格治理工作机制。组织社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活动,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突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深做实“红色四合院”特色党建品牌,将志愿服务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0余次,吸纳1500余名志愿服务人员加入,进一步打响城市基层治理党建品牌。

聚焦健全机制,突出基层治理“指挥棒”。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多方配合”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街道指导社区定期开展联席会议,严格落实定期研究调度、定点联系指导等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共同讨论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问题。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创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红色星期六”等共建活动。严格落实社区“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各社区纪检委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达到100%。规范社区事务决策程序,坚持实行“两委商议、代表审议、居民共同决议”原则,强化社区党务财务公开,深化社区民主监督,保障居民参与权与知情权。

聚焦为民服务,搭建基层治理“连心桥”。做好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鼓励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为居民服务,着力构建功能健全、覆盖到位、对象精准的优质服务体系。依托社区、网格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红色物业议事厅、村民议事点,定期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依托“广事e站”“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线上平台系统,建立闭环解决问题机制,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同时各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提高基层治理法治水平。指导有条件的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构筑小区(网格)党组织引领,业委会支持,物业企业服务,社会组织参与的治理“共同体”。(濮阳曦旭)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350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