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请别急着对“被捐款”打板子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0 17:28:00 人气:58  加入收藏  标签:

  今日,网上传出多名天津市南开区教师被要求为“8.12”爆炸事故捐款的消息。对此,南开区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组织定向募捐,是应党员干部要求。(8月18日《法制晚报》)

  天津爆炸事件伤亡重大,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以解燃眉之急也是每一个国人应该做的事情。但最近在捐款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这不,天津南开区的教师们“被捐款”了。按理说,捐款献爱心一定要是个人自愿的才好,钱虽然不多,但“被捐款”总是感觉不舒服。

  这些年,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不少,地震了要捐款,水灾了要捐款,商场着火了要捐款,修不起路了也要捐款,总之,财政供养人员成了社会主义的羊毛,只要一有事,就要被号召,被薅羊毛。所以,人们对于强制财政供养人员掏腰包捐款这事很反感。但是,在天津市南开区教师被要求为“8.12”爆炸事故捐款这件事情上,笔者觉得还是情有可原,请不要急着把板子打在组织捐款的政府身上。

  首先,南开区区委区政府、教育局也是有苦衷的。众所周知,现在正是暑假期间,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在“度假”,天津爆炸事件就发生在这期间,组织教师现场捐款难度很大。一边是天津爆炸伤者在急需救援,一边是教师们都在家休假,一边是广大党员干部强烈要求捐款,倘若等到学校开学再组织捐款,恐怕是“迟到的爱心”,为时已晚。相信南开区政府也是在此种情况下,迫于伤情紧急而“先斩后奏”,其中无奈还望大家知悉并理解。

  其次,组织定向募捐大多时候是体现一种精神,数目不会太大,更多的是象征性的。诚然政府让各位老师们“被捐款”了,笔者也曾经历过“被捐款”,心生不愿在所难免,但仔细想一下,捐款的数目应该不会多到影响到老师们的生计,这一点政府肯定已经考虑到了。既然如此,不如发扬风格,尽快摆脱计较情绪,回归理智,为受灾的人送上自己真诚的祝福与一份实实在在的爱心,何乐不为?

  当然,笔者还希望各级政府以后遇到类似事情时,适当照顾到大家的情绪,“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哪怕给每个捐款教师一次正式的口头表扬,或者替受灾群众向捐款教师说一声“谢谢”,相信不仅是我们的人民教师,所有“被捐款”的人都会以“国难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伤者为重”,报以理解和支持而慷慨解囊。

  文/高世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