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民办学校怎能沦为企业的摇钱树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18 16:51:00 人气:68  加入收藏  标签: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教师维权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300位老师罢课维权称“被算计”,在校园里拉出标语,声讨社保。5、6条横幅标语上写着“不给活路”“欺压老师”,十分醒目。(11月17日央广网)

  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和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建。学费平均在13000元左右,约有12000多名学生,学费收入不菲,为何还支付不起教师工资?这实在匪夷所思。据该校老师的说法,学校的钱都在南方集团的帐户上,用来补产业漏洞。这明显是没有办学之心,还把学校当作摇钱树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所学校从建校那天起,就应承担起为子孙后代提供教育服务的责任,承担起家长、学生和社会的期望。办学校的人应时时刻刻把教育放在心中,把教师和学生作为关切的对象。而南方翻译学院却以压缩教师待遇、乱收学生费用作为“省钱的方法”,俨然把办学校作为赤裸裸的挣钱手段,这是国家的悲哀也是低收入群体的不幸。

  当前,我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拓宽民间资金参与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渠道。可是在实际操作中,国家的政策支持成了部分利欲熏心之人办学校挣钱的借口,他们把自己手中的公共教育资源当作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办学所得收入没有用到提高教师待遇上,没有用到改善学生学习环境上,没有用到改善教学条件上,却统统进了自己的腰包,学校成了自己的摇钱树。不可否认,这种办学挣钱的行为已经成为当前民办教育的一个广受诟病的问题。

  在关系到学生教育问题上,民办教学应提高准入门槛,办学者不应是腰缠万贯的企业家,而应是有崇高理想的教育家。在这个基础上,落实民办学校的自主权,保障教师的待遇和学生的利益,不断健全学校治理结构和资产管理制度。并且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这些民办学校的定期评估和监管。因为,没有了硬性的约束和监管,所谓的办学责任、良知与教育情怀,实属无稽之谈。

  教育不是产业,它是事关民族千秋万代的“事业”。民办学校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不应将办学视为挣钱的手段,而应充分发挥包袱较轻、机智灵活的优势,为教育事业增添一份独特的光彩。

  文/王珊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71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