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农村污水系统建成“豆腐渣”,太欺负人了

作者:郑渝川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4 15:28:12 人气:61  加入收藏  标签:

   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是2010年广州亚运之前,启动的治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解决农村污水横流、污染环境的问题。但在广州从化区的鳌头镇龙潭村,几年前建立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当年工程施工时存在管道埋得太浅、塑胶管道太薄、施工不合理等很多问题,导致管道被压烂,原本在化粪池的污水,通过破损管道外流,村民担心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从化区鳌头镇政府称,之前从未接到村民反馈这类问题,他们将尽快调查相关情况。(1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在我国各地,包括广东、广州的部分区域,农村地区的污水污染问题比较严重。这与农村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关。但无论怎么说,在过去,农村地区的污水污染也会局限在部分地方,村民仍会有意识的避免高产农地、民居周边和地下水受到影响。现在可好,名为解决农村污水污染问题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非但没有帮助农民解除困扰,相反还延伸了污水污染范围,甚至带来地下水受污染的可怕后果。
  
  问题、错误有时难以避免,具体就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来说,可能会出现因为设计部门不了解农村情况,又没有经过认真调查了解,设计出的污水系统不适用的现象。另一种颇为常见的情况是,部分农村地区引进了工矿企业,原本仅为村民代步及小型车辆通行的村路,需要负荷较大吨数的货车,就压坏了路面和填埋在路底下的管道。
  
  但从化鳌头镇龙潭村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却不同。这个村的污水系统设计、建造成这个样子,说白了就是在欺负人。污水处理管道有其专业设计标准,管道要用什么材质,要有怎样的填埋深度,当然不能随心所欲。龙潭村的污水管道,当初采用了很薄的塑胶管道,填埋的深度又不够,填埋在农村的土路下,很快压烂是必然结果。更让人感到无语的是,当初填埋的管道,有的地方出水口比进水口还高,这已经不叫做糊弄人了,就是明白无误的走过场。
  
  市里、区里的有关部门在村子里铺设污水管道,管道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个村的上级单位却表现出一副不知情的姿态。这是说不过去的。就算当初铺设管道时,鳌头镇的官员有所疏忽,没能了解清楚,但从2010年到现在,整整过去了五年,这些官员难道从来没有去过龙潭村,从来没有耳闻过村民的抱怨,从来没有自己发现过污水管道破裂及加剧污染的事实?
  
  龙潭村的管道要挖掉,重新设计,重新施工填埋,这是农村污水处理主管部门广州市水务局应当会同从化区、鳌头镇尽快解决的问题,早日拿出整改方案和落实时间表。而2010年前设计和建造的管道,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纰漏、为什么会犯下那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低劣错误,水务部门和从化区也得给当地的村民,以及市民舆论提供一个说得过去的解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0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